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甘肃概况

22-05-13 1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地区,位于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处。全省总面积42.58万平方公里,地形呈狭长状,东西长1655公里,南北宽530公里。下辖12个市、2个民族自治州,86个县(市、区)。全省常住人口2490万人(2021年末),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

  历史悠久。甘肃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新石器时代众多民族就在这里生息繁衍。敦煌莫高窟堪称世界艺术宝库,夏河拉卜楞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武威白塔寺是西藏归属祖国版图的历史见证,“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道教名山”崆峒山极具盛名,和政古动物化石群和永靖恐龙足印群堪称世界瑰宝,武威出土的铜奔马被作为中国旅游标志,贯穿全境的丝绸之路被称为世界文明大动脉。

  资源丰富。甘肃是全国闻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已发现有用矿产180种,保有储量位居全国第一位的矿产有11种,煤炭、石油、天然气、黄金储量居全国前列。甘肃是中国风能太阳最丰富的三个区域之一,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2. 37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左右,河西走廊地区年太阳总辐射量为5800-6400兆焦/平方米。甘肃是全国药材主要产区之一,现有中药材2540种,用于经营的主要药材有450种,建立了集中药材种植加工、中成药、生物制药、化学原料药和医药商贸物流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文化多元。具有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全省有不可移动文物达16895处,文化资源丰度排名全国第5位。境内史前文化遗址多达7000余处,出土的汉简有5万多枚,有敦煌莫高窟等世界文化遗产7处。《读者》杂志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成为中华民族舞剧的里程碑。

  风光神奇。甘肃从南到北分布8个不同的气候类型区,植被种类多,地质构造独特,拥有除海洋和岛礁外所有的地貌类型,不仅有大漠戈壁、黄土高原、草原森林、冰川雪峰,而且还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和雅丹地貌,极具旅游观赏性和开发价值,素有“生态奇观的博物馆”、“自然风貌的大观园”、“品质旅游的目的地”之称。 

  产业完备。形成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煤炭建材、装备制造等为主的工业门类,近些年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建立了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数控机床、真空设备、电工电器、草业科学、集成电路封装、农产品加工业等在全国具有比较明显的产业优势。2021年末全省发电装机容量6152.4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9.5%。其中,火电装机容量2308.9万千瓦,增长0.03%;水电装机容量967.2万千瓦,增长1.0%;风电装机容量1724.6万千瓦,增长25.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145.8万千瓦,增长16.7%。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516.5亿元,比上年增长81.7%,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383.3亿元,增长8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10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3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9%。

  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年,甘肃紧紧扭住脱贫和生态两大底线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一带一路”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243.3亿元,比上年增长6.9%,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64.7亿元,比上年增长10.1%;第二产业增加值3466.6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5412.0亿元,增长6.5%。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3.32∶33.84∶52.83。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1046元,比上年增长7.3%。

  节会平台。甘肃不仅享有国家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的普惠政策,而且拥有国家为甘肃量身定做的扶持政策,有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实验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战略平台。

  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兰洽会”),是中国西部地区主要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之一,自1992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7届,旨在通过西北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促进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简称“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全方位、多渠道、高水平的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人文交流和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对外交往。截止目前,甘肃与世界5大洲40个国家建立了63对友城,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建立了27对友城。交流合作领域涵盖经贸投资、工业、农业、畜牧业、采矿业、林业、文化艺术、高等教育、科技、体育、文物考古、广播电视、工程承包、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智力引进、干部培训、青少年交流等。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比上年增长28.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24.4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5.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