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玉门 ——玉门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19-05-16 14:54 来源: 编辑:沈文刚

  中流击水,奋楫勇者进。

  初夏时节,桃红柳绿,满眼皆新,加快发展的热潮奔涌。布局在玉门大地的一个又一个项目,正如火如荼施工,一派生机勃发景象。

  “生产焦炭产品的浩海煤化有限公司是陕钢集团的优质供应商,华事达的产品被中国黄金全额收购……”玉门建化工业区主任何世才兴致勃勃地说。

  在玉门建化工业区,项目建设不仅数量多,而且项目生产的产品科技含量高,向着优质高效的方向迈进。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玉门这片土地上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变化。“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办成过去跑好多次才能办成的事;光热等新能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带动农产品下游畅通,使农产品提质、农业做强、农民增收……一长串“成绩单”的背后,是玉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不懈进取的答卷?

  玉门市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找机遇,深入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照中央精神研究政策,每天看对口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的网站是部门、乡镇的规定动作,把发展的方向紧紧融入国家战略,要求每个部门都要有干部做政策研究,负责盯住国家的每一个产业政策,抓住产业发展窗口期。

  玉门市及时抓住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转移这个机遇,于2018年7月和11月分别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招商会战,遍访江苏、浙江及山东等地的主要工业园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玉门建化工业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态势,玉门市以十年磨一剑的战略恒心抓产业发展,目前成效初显:民营经济爆发式增长,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了9.1个百分点。

  玉门市还成立5个产业工作小组,由市委常委任组长,人大、政府、政协副职任副组长。同时,要求各市级领导除了本职工作外,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抓产业上,主动谋篇布局。工作小组管理10支招商引资核心团队,从各部门抽调精锐力量脱产工作,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局面。

  玉门市坚持高质量招引项目,紧盯国内500强、行业龙头,充分利用玉门市建化工业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保姆式”的服务,采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引进一批产业联系紧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特别是浩海煤化工项目的落户,为玉门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玉门在全省率先开展区域性集中评价工作,企业要投资项目,园区已办好了环评、震评、能评、人防、水土保持、施工许可等11项前期手续,区内项目将充分利用上述集中评价成果,无须单独办理评估事项,每个项目可节省审批时间30天至50天。以往企业做的事,现在政府提前办好,这是玉门市项目改革的一个缩影。

  玉门建化工业区一季度项目建设实现了“开门红”,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园区明确发展定位,优化“软环境”是分不开的。玉门建化工业区根据发展实际和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需求,重新修编《发展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提出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智能、黑色有色冶金、建材非金属等五大产业链及临铁物流港“5+1”产业体系,使定位更加准确、规划更加科学、产业更加清晰,从政策层面为项目洽谈引进提供了基础保障。

  玉门市“一处跑、跑一次”放管服改革,为来玉客商优化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事周期,为新建项目尽早落地开工赢得了宝贵时间。园区管委会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自项目落地开始,安排专人帮助项目业主开展备案、规划、土地、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所有手续的申报办理,使企业办事由昔日的“马拉松”变为今日的“百米冲”,让项目业主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筹备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协调解决新建项目供水供电、建成项目原料供给及车辆运输、融资贷款、产品外销、人员招聘、住宿办公等问题,助推项目加快建设。

  同时,园区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引进社会民间资本,加大向上协调争取力度,投资10亿元,完成了电网工程、引水工程、道路工程及污水处理厂、公租房建设等十大基础设施工程,园区基础设施达到“七通一平”,搭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平台。

  玉门市在引进项目的同时,把各产业项目之间关联性作为首要考虑的因素,如围绕浩海200万吨焦化项目的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产品,引进求鹏105万吨低阶煤清洁化综合利用、金利通2.5万吨中间相沥青、泰尔化工、亚佳化学等近20个项目,既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又实现了互利共赢、循环发展。

  这些年,玉门市从传统的石油产业到风电、光伏等产业,再到光热产业的发展,不断探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上世纪末,玉门市为接续石油产业发展,结合实际,大力发展风电、光伏产业,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玉门市及时意识到风电、光伏产业在调峰电源上存在明显的短板。为此,十五届玉门市委一班人外出考察,结合玉门独特的地理条件,确定了发展光热产业的思路。

  光热发电过程与传统的核电、燃煤以及燃气发电方式一样,能昼夜发电,能作为基础电源和调峰电源,且太阳能热发电还具有百分百再生、有害物质零排放的特点。与光伏发电相比,太阳能发电可以昼夜发电,自带调峰功能,正在成为新的行业发展方向。

  2016年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共20个项目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玉门市争取到4个25万千瓦光热示范项目,项目数量和装机规模分别占全国的20%和18%,是首批国家光热示范项目获批数量最多、装机规模最大、技术路线最全的县市。

  紧接着,玉门市启动实施了光热小镇建设项目,率先完成了光热小镇规划编制工作。光热小镇将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产业研发、试验检测、仓储物流、人才培训、后勤保障等产业链条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光热产业让玉门由传统能源城市转变为新能源城市,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光热发电正在成为酒泉的一张新名片。

  玉门市农业发展是玉门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是玉门市整体发展思路下的一个成果代表。2016年以来,玉门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多业并举、城乡协调”的发展战略,重点打造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文化旅游和环保、现代物流产业,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让农业走上了品牌精细农业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农业下游畅通工程,使得以玉门枸杞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近年来,玉门市培育了一批品质好、叫得响的农产品知名品牌,“祁连清泉”人参果获得中国农产品博览会国家级金奖及上海绿博会畅销产品奖,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花海“赢瑞”辣椒荣获甘肃省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杞彩花海”枸杞、“赢瑞”葡萄和“祁连清泉”人参果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

  过去,玉门市农业种植的关注点在上游的种植上,更多关注种多少、种了啥。2016年以来,玉门市把农业下游畅通放在突破农业发展瓶颈的重要位置来抓,按照突破下游、带动中游、调动上游的思路,一手抓自有品牌和销售渠道,一手抓农业订单,全力打好下游畅通战役。

  2018年,通过组织外出对接跑市场,累计签订枸杞、韭菜、人参果等农产品订单70.5万吨,订单收购面积达64万亩,占玉门市耕地面积的67%,市场订单销售实现了新突破。在花海蜜瓜节上,玉门市与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客商签订蜜瓜种植、加工、销售等项目8个,签约金额达1.7亿元,新增蜜瓜种植3.11万亩,有6.54万吨优质蜜瓜实现了订单销售。   

精彩推荐

  • 甘肃政法学院第28届运动会开幕上演绎“我和我的祖国”(组图) 甘肃政法学院第28届运动会开幕上演绎“我和我的祖国”(组图)
  •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结营 250名足球小将获全国入营资格(组图)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结营 250名足球小将获全国入营资格(组图)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十项举措出台 紧盯黄河祁连山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十项举措出台 紧盯黄河祁连山
  • 定西渭源薛卉琴:前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图) 定西渭源薛卉琴:前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图)
  • 高端对话:突破地域局限“走出去”,为甘肃品牌赋能(图) 高端对话:突破地域局限“走出去”,为甘肃品牌赋能(图)
  • 【视频】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视频】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2019甘肃品牌建设推进会(甘肃品牌建设主题培训)专家观点摘要 2019甘肃品牌建设推进会(甘肃品牌建设主题培训)专家观点摘要
  • 4月份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4月份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