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教师郑儒贤:一个大家公认的好教师

19-05-16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郑儒贤:一个大家公认的好教师

  记者 王鹏程

  郑儒贤,一位扎根基层的中学数学高级教师,从教39年来,他把爱的阳光撒向他的事业,撒向他的学生,获得了无数的表彰与奖励,更获得了无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和赞誉。今年,他更是被授予“奉献铜城·建功立业”百名优秀知识分子荣誉称号。

  勤奋担当成标杆

  1978年8月,郑儒贤被分配到会宁县偏远的草滩乡任教。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他就定下了终身从教并当一名好老师的愿望。在那个封闭落后的年代,他不忘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很快成长为一名业务能力突出、深受师生喜爱的优秀教师。1981年至1983年,他先后被调至会宁县刘寨中学、会宁一中工作。在会宁一中的9年间,他既担任教学工作,又是班主任,平时利用一切机会主动提高自己,很快便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1993年8月,他被调入白银市工业学校,开始了教育生涯的又一新征程。6年后,他被调入白银市实验中学工作至今,成了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社会公认的师德高尚、业务一流的好教师。他摸索出的“启迪—导教”教学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全校范围得到推广。为充分发挥名师效应,2016年学校成立了郑儒贤名师工作室,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带领多人次获省市级教学竞赛奖励。

  关爱奉献递温暖

  无论在哪里工作,教哪个班级,郑儒贤都努力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帮学生们排忧解难。他关爱每一个学生,对他们的爱在平凡之中,在点滴之处。学生学习上有困难,他总能在非常繁忙的工作之余,为学困生“开小灶”;当学生之间有了小摩擦,他总是细心询问、公平处理,努力去解开他们的心结;当学生有厌学情绪时,则耐心加以疏导;当学生生病或遇到困难,他更是真诚地付出关爱,让他们处处感受着师爱的温暖。39年来,郑儒贤一直是超负荷工作,曾长时间同时担任三个班的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即使快到了退休的年龄,仍然担任两个班的教学工作,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身体问题而推辞学校的工作安排。

  德高为范励后人

  郑儒贤始终以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他总说:“无德难为人师。”他把立德树人践行到生活工作的点滴之中,真正体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他的教育不仅是用高超的教学艺术去传授,更是用良好的师德形象去感染,他那种“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正是他高尚师德的完美体现。在他的眼里,每一位学生都是那么可爱可教,在每一位学生眼里他都是那么可敬可佩。虽然被公认为数学教学权威,但他从来都不以权威自居,在听完每一节课后,都会大加赞赏青年教师的优点和闪光点。其实,那种谦虚和鼓励,正是对青年教师成长最美的激励。

精彩推荐

  • 定西渭源薛卉琴:前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图) 定西渭源薛卉琴:前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图)
  • 高端对话:突破地域局限“走出去”,为甘肃品牌赋能(图) 高端对话:突破地域局限“走出去”,为甘肃品牌赋能(图)
  • 【视频】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视频】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2019甘肃品牌建设推进会(甘肃品牌建设主题培训)专家观点摘要 2019甘肃品牌建设推进会(甘肃品牌建设主题培训)专家观点摘要
  • 4月份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4月份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 张智明带队督查全区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张智明带队督查全区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 6月2日,4万人跑“兰马” 6月2日,4万人跑“兰马”
  • 甘肃省首个5G视频电话在兰拨通 明年有望投入大规模商用 甘肃省首个5G视频电话在兰拨通 明年有望投入大规模商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