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既当吃苦的劳模 也做创新的工匠——记白银市劳动模范雒庆全

19-05-15 14: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既当吃苦的劳模 也做创新的工匠

  ——记白银市劳动模范雒庆全

  本报记者 乔斌

  1964年出生的雒庆全是平川区人,1989年进入旱坪川电灌工程管理局,现任旱坪川电灌工程管理局一泵站站长。入站不久,雒庆全就已是泵上有名的“青年标兵”“劳动模范”,此外,他还是平川人交口称赞的见义勇为英雄人物。

  热爱钻研创新

  1989年雒庆全进入旱坪川电灌工程管理局工作后,就是班组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对问题从来保持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从原理到构造对装置一步步深入研究。凭着这股钻研精神,他练就一身“望闻问切”的功夫,总能让装置隐患无处藏身。

  机泵涂护是一项技术性要求非常高的技术,既要有吃苦的精神,还要有钻研的劲头。为了使泵站机组达到最佳状态,雒庆全通过长达一年的观测,提出了对现运行的机泵进行改造的方案,把水泵自循环密封改造成了高位水池清水密封系统,一举解决了机泵运行中密封的难题,有效增加了水泵的运行寿命,使电灌局的近50台机泵提高了运行效率,为电灌工程节约了运行资金35万元。

  在雒庆全眼里,“工匠精神”最基本要求就是爱岗敬业。“给自己立一个既定目标,许一份承诺去完成。”雒庆全说,刚进单位的时候,自己在职业生涯规划上就写下要成为技术能手的目标,理由很简单,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对这份职业负责,成为一个在岗位上真正能起到作用的人。

  勇救落水儿童

  2011年5月的一天,和同事散步至管理局干渠时,雒庆全听到一名落水男孩的呼救。来不及多思考,他立即跑过去,迅速脱掉外衣飞身跳入水中。“为了托起落水的人,后来我整个人都是淹没在水面以下的,只有呼吸的时候使劲儿游上来换口气,”雒庆全回忆说。

  事后,获救男孩的家长拉着雒庆全的手,泪流满面地说:“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你是我们的家的救命恩人呀!”

  2007年,雒庆全还在黄河边救起了一名因家庭矛盾而轻生的妇女。不久,当地媒体对雒庆全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报道。初次面对媒体的关注,雒庆全稍显羞涩,他说:“他们来采访,我开始还是有些紧张,但是家人看到这些报道后,都觉得非常自豪,连当时生病的父亲病情都很快好转了。”

  从大家口中的“劳动模范”到“道德模范”,雒庆全觉得这都是对他不断努力超越自己的一种肯定。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泵站工人,可能没有那么大的能量,但我觉得,只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觉得心满意足了。”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陇上江南”采茶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陇上江南”采茶忙
  • 人民日报:第一书记干成了三件事(脱贫故事·奋斗者③) 人民日报:第一书记干成了三件事(脱贫故事·奋斗者③)
  • 甘肃公安机关举行大型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组图) 甘肃公安机关举行大型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组图)
  • 马勤学主持召开武山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马勤学主持召开武山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蒋晓强深入武山县调研党建及人大工作 蒋晓强深入武山县调研党建及人大工作
  • 舟曲县巴藏镇:大棚蔬菜种植铺就致富路 舟曲县巴藏镇:大棚蔬菜种植铺就致富路
  • 杨建仁一行来甘南州检查指导“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筹备工作 杨建仁一行来甘南州检查指导“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筹备工作
  • 图解:2019年高考 给考生的话 图解:2019年高考 给考生的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