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这个学校“矿井”中上课 带你穿越时空看地球

19-05-21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仿真教学矿井

  “在矿井上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过去,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采矿类专业学生都要去煤炭企业实习,学生要到煤矿几千米的深井下实训,是一件多少感到有些“怕”的事,而如今在学院自建的1500余平方米教学矿井里就可以上实训课,感觉完全变了。

  二号仿真教学矿井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要求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模式,解决采矿类专业学生在煤炭企业实习“走马观花”等背景下建设的,其系统的完整性、环境的仿真性、装备的先进性等方面在国内同类院校中都是领先的,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开创了先河。

  2008年7月,地下煤矿安全现代化仿真矿井实训基地在这里建成。二号仿真教学矿井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二号仿真教学矿井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科研、技术服务”于一体。该仿真矿井系统包含现代化煤矿的运输、提升、通风、采掘、安全监控等系统,为学校采矿类专业学生的实训提供了平台。 

  实训基地的建设,弥补了现有实训条件的不足,更加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强化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岗位技能,实现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工作的零对接。

  “我们这个矿井除了挖不出煤,其他和真的矿井没什么两样!”教学矿井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说。

  二号仿真教学矿井根据岗位特点,划分为采煤工艺实训区、综掘工艺实训区、炮掘工艺实训区、瓦斯抽放实训区、皮带运输实训区、电机车运输实训区、矿井排水实训区、拱形巷道支护实训区、梯形巷道支护实训区、矩形巷道支护实训区、巷道交叉点施工实训区、局部通风实训区等20多个实训区,并建有瓦斯煤尘爆炸实验室和煤矿安全教育实训室。

  井下主要设备有:双滚筒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破碎机、转载机、胶带输送机、液压支架、综合掘进机、耙斗装岩机、空气压缩机、气腿式凿岩机、锚杆钻机、局部通风机、喷浆机、蓄电池电机车、调度绞车、回柱绞车、移动变电站、瓦斯抽放泵、矿用真空电磁开关等。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和区域产业转型需要,对煤炭行业的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采矿类专业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实践性,以往学生实习实训有存在下井困难、动手机会少、职业环境缺少真实感。这些都容易导致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脱节、实习实训与能力培养要求脱节、实习实训项目与专业核心能力脱节,使实践教学流于形式。”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工程系副主任副教授钟帅说。

  仿真教学矿井建成后,为改变过去实训与生产脱节的现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从合作的煤炭企业请来实践经验丰富、熟悉井下操作的工作人员,请他们把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带到学校,全面真实地再现了煤矿生产中回采、井巷掘进、通风安全、煤矿机械、煤矿供电、煤矿地质、监控监测、探放水等各个生产环节。依托该实训基地构建了以仿真矿井为载体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开发了基于生产过程的一体化教学内容;建成了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极大的促进了采矿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有了这个教学矿井,我们的课堂就搬到了井下。我们穿着矿服、戴上矿灯下到矿井里,现场学习采煤的工艺流程和安全生产知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表示。

  据钟帅介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甘肃省培养煤炭行业技术人才的主要高等职业院校,还依托仿真矿井完成了多项教改课题。其中,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1项;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1项。

精彩推荐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增强实训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兰资环将“大坝”搬进校园(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增强实训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兰资环将“大坝”搬进校园(组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这个学校“矿井”中上课 带你穿越时空看地球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这个学校“矿井”中上课 带你穿越时空看地球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博物馆里做实训  到兰资环天益馆看个究竟(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博物馆里做实训 到兰资环天益馆看个究竟(组图)
  • 触动人心!作为9102年的青年人,你必须知道这些! 触动人心!作为9102年的青年人,你必须知道这些!
  • 河西学院邀请著名编剧专家漫谈影视编剧艺术 河西学院邀请著名编剧专家漫谈影视编剧艺术
  •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礼赞祖国 祝福母校 兰州理工大学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礼赞祖国 祝福母校 兰州理工大学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