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北凉沮渠蒙逊:古老民族和他的传奇英雄

19-05-15 08:56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北凉沮渠蒙逊:古老民族和他的传奇英雄

讲述人: 张智,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高台后凉建康城(今高台骆驼城)遗址

  自古河西多豪杰。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重要路段,也是多民族交汇的地域,更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段。这样的地方注定要成为英雄豪杰的舞台。

  北凉政权的建立者沮渠蒙逊就是其中之一,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段千年前金戈铁马的英雄往事。

  卢水胡,一个带着些许神秘的民族

  我们的故事要从一个神秘的民族讲起,这个民族就是卢水胡。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有些绕口,可要说清楚其来龙去脉却不是那么容易。

  听这个名字,似乎像是东胡的遗存,或者他们的一支。实际上,卢水胡是匈奴人的一支。有人考证过这个民族组成: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遣霍去病,两次远征河西走廊的匈奴,河西匈奴的主力被击败,降汉,但原地仍留有不少部族,这些人就是卢水胡的起源。其实,卢水胡人不仅有匈奴人,还有河西的月氏、羯族、氐羌乃至汉族等其他民族。可以说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联盟更为确切一些。

  不过,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卢水胡的历史更为久远。据考证,卢水胡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至商代,源自商代的卢方。殷商时代的西戎卢方,是一个以平凉崆峒山为中心的小方国。周武王伐纣前后,为安定后方,周人对西北亲近商人的部族给予打压,阮、共、密须等方国就此灭国,卢方的主力也惨遭打击。后来,他们的残部又遭受义渠戎的攻击。

  随着匈奴等北方少数民族势力空前强大,卢方残存势力依附于匈奴,并逐渐发展壮大。《后汉书》记载,卢水胡除了占据甘肃以外,在陕西等地亦有他们的足迹,为集中安置卢水胡,汉朝在张掖设置了卢水属国,卢水胡才逐渐壮大了起来。

  史书记载,到三国魏晋时期,卢水胡逐渐发展为三支,他们是泾渭流域的安定卢水胡、河西走廊的临松卢水胡、河湟谷地的湟中卢水胡。卢水胡主要活动在河西走廊的张掖地区。也有人考证,卢的意思,是黑色的意思,卢水也就是黑河的另一种称呼。

  七千卢水胡骑兵,遭曹魏重臣伏击

  不过,这时刚刚膨胀起来的卢水胡,遭受了一次惨败。魏国重臣张既给他们当头一棒。张既字德容,冯翊高陵(今陕西西安市高陵区)人,三国时期曹魏名臣。曾联合夏侯渊平定枹罕(今临夏)军阀宋建之乱,定临洮(今岷县),取狄道(今临洮),安郡民,迁徙氐人。曾任凉州刺史,封西乡侯。

  魏国建立之初,河西四郡被当地豪强所把持,处于半独立状态。魏文帝曹丕先派大臣邹岐治理河西四郡,结果当地豪强不仅联合反对,而且鼓动卢水胡发动叛乱。曹丕无奈,只好派遣重臣张既前往。

  张既挥出的当头一棒,发生在甘肃白银平川的鹯阴渡。张既的渡河之战,可谓是一场经典之战,典型的声东击西,将卢水胡的主力吸引住;然后,率军从金城悄然渡过黄河,然后从揖次(汉代县名)绕过洪池岭(今乌鞘岭),轻松夺取了姑臧城(武威)。卢水胡骑兵匆忙追击,结果张既伏兵四起,七千卢水胡骑兵全军覆没。凉州卢水胡总算消停了一段时间。

  不过,临松卢水胡却保存了一定的实力。后来,河西走廊的临松(今肃北县北部)卢水胡人,势力再次强大起来。在河西走廊西部建立了一个政权——北凉。北凉的创始人是临松卢水胡人沮渠蒙逊。沮渠蒙逊的名字也很有意思,沮渠是匈奴的一个官职名称,匈奴曾经有左、右沮渠的官职,蒙逊则是他的姓氏,其祖先任过匈奴的左沮渠。

  沮渠蒙逊,善于权变的豪杰

  临松卢水胡长期在河西走廊生活。沮渠蒙逊本人“博涉群史,颇晓天文,雄杰有英略,滑稽善权变。”

  沮渠蒙逊先是被后凉的吕光拉拢,从而依附于后凉。沮渠蒙逊率部来到姑臧城,守卫吕光的宫城。

  公元397年三月,沮渠蒙逊的两个伯父,因为吕光之子兵败而成为替罪羊被杀,沮渠蒙逊和堂兄沮渠男成聚众造反,推后凉建康(今高台骆驼城)太守段业为凉州牧、建康公,建元神玺。蒙逊为张掖太守。这一年是北凉的创建之年,沮渠蒙逊为镇西将军。

  不过,沮渠蒙逊还是很有手段,他采用一石三鸟之计,除掉了沮渠男成和段业。事情的大体经过是这样的:沮渠蒙逊约沮渠男成去祭兰门山,可是却悄悄让人向段业告密,说是沮渠男成要造反。段业轻信了告密者的谎言,在沮渠男成祭拜兰门山时将其收捕,令其自杀。这就是北凉的兰门山事件。沮渠蒙逊利用人们对段业的不满,鼓动卢水胡人起兵杀了段业,夺了王位。

  东晋安帝隆安五年(401年),沮渠蒙逊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张掖公,当了北凉国王,定都于张掖,改年号永安。东晋安帝义熙八年(412年)蒙逊驱逐南凉,夺取姑臧,统一了河西走廊和湟水流域。蒙逊由张掖迁都姑臧,改元玄始,自称河西王。

  蒙逊的文化水平很高,而且懂得权变,一方面他充分利用河西各地的各民族人才,另一个方面在他的政权架构中采用了大量汉魏王朝的管理架构。宋繇是当时西凉的著名学者,被任命为北凉尚书吏部郎中。蒙逊甚至说: “我并不因战胜了李歆(西凉第二代国主)而高兴,高兴的是得到了宋繇。”他还把著名学者刘昞任命为秘书郎,尊为国师。公元408年,蒙逊从南凉手中夺回了西郡,俘虏了有文武之才的太守杨统,后来委任他为右长史。

  北凉崇尚佛教,他们出巨资在姑臧南面的天梯山开凿了佛窟,这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天梯山石窟群,在佛教东渐中,凉州起着中转站的作用。他们在敦煌也修建了洞窟,至今人们还能看到北凉时期敦煌的交脚菩萨。北魏太武帝太延五年(439年),北魏灭北凉。北凉(公元397—公元439年)传三主,共43年。

  值得一提的是,北凉的工匠将石窟开凿和佛像雕塑技艺带到了北魏首都平城,大同云冈石窟和洛阳龙门石窟,多是北凉工匠及他们的传人所修建,促进了佛教的东传。

  一个王国就此烟消云散,至今人们在武威天梯山、敦煌莫高窟还能看到北凉工匠们留下的艺术精品。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
  • 甘肃今年推动新增5000名残疾人就业 甘肃今年推动新增5000名残疾人就业
  • 总投资5.4亿元 新建兰州七里河体育场可容纳2.4万人 总投资5.4亿元 新建兰州七里河体育场可容纳2.4万人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4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 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仍维持较高水平 4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 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仍维持较高水平
  • 甘肃省残联今年计划推动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名(图) 甘肃省残联今年计划推动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名(图)
  •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甘肃省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启动(图)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甘肃省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