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扶一个产业 富一方乡亲——省农信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19-05-15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扶一个产业 富一方乡亲

  ——省农信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甘肃前进牧业公司位于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前身是前进奶牛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8月由前进村村委会发起成立。

  “十多年来,前进奶牛合作社从当初的1个牧场发展到现在的13个牧场,从十多人发展到现在1000多名职工,从800头奶牛增加到3万多头奶牛,一路走来,每一次发展,都离不开农村信用社的信贷支持。”谈起合作社发展历程,前进牧业党总支书记马志超感慨道。

  让马志超特别点赞的是,去年以来,省农信社推出“富陇产业贷”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专属产品,累计为前进奶牛合作社发放贷款2.53亿元,支持合作社建成万头规模养殖场2个,1.7万亩的饲草基地1处,饲料加工、鲜奶产品销售公司2家,带动了当地畜牧养殖业的蓬勃发展,让当地父老乡亲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据了解,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是省农信社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而推出的一项专属信贷产品,计划安排2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甘肃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省农信社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行动,立足主责主业,把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投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加优先的位置,助推农村富民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有力支持地方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省农信社制定了6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投放计划并超额完成任务。2019年计划投放100亿元,占新增贷款投放计划的50%以上,特别对“两州一县”及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的农合机构增加了投放任务,进一步突出了支持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发展主线。围绕特色产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三个重点领域,紧扣“育产业、兴主体、促增收”的思路,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全面发展。

  截至3月底,全省农合机构累计投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102.52亿元,余额达100.25亿元,完成了省政府下达3年投放200亿元任务的51.26%。投放“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贷款38.61亿元,投放农产品加工、贸易贷款10.24亿元,投放乡村旅游、园区建设、电子商务等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贷款53.40亿元。

  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的推进,甘肃农信各县市机构组建专业团队,开辟绿色通道,引入地方性融资担保公司、第三方企业或自然人提供担保等多种组合担保方式,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省农信社与省金控公司积极对接,开发推出“富陇产业贷”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专属产品,打通“见贷即保”与“见保即贷”环节,缩短贷款流转时间,提高了贷款发放效率。与省农担公司联合推出“兴陇合作贷”,强化“银政担”三方合作,全力支持省政府万家合作社三年行动。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高效发展,省农信社制定了贷款利率上限管理政策,主动降低“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原则上不超过人民银行同期限档次基准利率的20%,特别对诚实守信、经营稳健、信用良好、综合回报高的企业贷款鼓励不上浮贷款利率,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加快转贷续贷速度,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另外,省农信社还积极创新贷款模式,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三个农业产业链主要元素同农村“两权”改革、“三变”改革、农业生产链、农业保险等多种渠道有机结合,探索构建“特色产业企业+农户+农合机构+”的“3+N”贷款模式,不断创新服务功能,提高特色产业贷款和农村改革、农业生产的契合度,为“三农”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精彩推荐

  •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
  • 甘肃今年推动新增5000名残疾人就业 甘肃今年推动新增5000名残疾人就业
  • 总投资5.4亿元 新建兰州七里河体育场可容纳2.4万人 总投资5.4亿元 新建兰州七里河体育场可容纳2.4万人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4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 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仍维持较高水平 4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 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仍维持较高水平
  • 甘肃省残联今年计划推动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名(图) 甘肃省残联今年计划推动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名(图)
  •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甘肃省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启动(图)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甘肃省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