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开往景区的“丝路快车” ——兰铁集团“环西部火车游”开行一周年小记

19-05-0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开往景区的“丝路快车”

  ——兰铁集团“环西部火车游”开行一周年小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强科 实习生 王艺帆

  中国西北,山川壮美,文化厚重,大漠戈壁、冰川雪峰、森林草原、砂林丹霞等瑰丽奇观相映生辉、千里竞秀;丝路文化、彩陶文化、长城文化、石窟文化等华夏文明相融相生、璀璨夺目。

  依托西部丰富的旅游资源,2018年4月26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推出铁路旅游新产品——“环西部火车游”,延伸火车服务,将景点、游客、旅行社串联融合起来,形成了“一列车、一张图、一种游”的铁路旅游新模式,使“环西部火车游”成为打造铁路客运旅游品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兰铁国旅公司统计,一年来,“环西部火车游”共组织接待游客42362人次,开行旅游专列48趟,开往景区的“丝路快车”受到广泛欢迎。

  开发铁路旅游新路线

  兰铁集团精心打造的“环西部火车游”品牌,以旅游体验为核心,以铁路沿线城市大景区为依托,共同组成新型客运旅游产品,实现以前“列车绕着景点过”到现在“火车朝着景点开”的转变。

  兰铁集团精准对接客运市场,积极打造天水“华夏寻根·人文始祖”、敦煌“河西走廊·西行漫记”、陇南“陇上江南·行摄山水”、银川“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嘉峪关“欢乐方特·奇幻之旅”、平凉“问道崆峒·养生之旅”6条火车精品旅游环线,将甘肃、宁夏两省区的名优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定制化旅游线路运行图。

  兰铁集团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景区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火车驿站、火车民宿等特色旅游产品,将《读者》杂志、剪纸艺术、敦煌歌舞、牛肉拉面表演等搬上列车,以“一车一景”的展现模式,把甘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浓缩版”搬到列车上,使列车成为流动的“甘肃文化展厅”和“景点博物馆”,让游客在行进的列车上就能了解丝路文化,品尝丝路美食,感受丝路美景。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不仅方便了游客游览景点,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兰铁集团公司总调度长王大林说。

  旅游与交通深度融合

  自“环西部火车游”开行以来,兰铁集团积极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路局合作,建立专列旅游联盟,积极拓展市场。先后到西安、乌鲁木齐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推介“环西部火车游”产品,并积极拓展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与新加坡华鼎集团达成协议,推广代理东南亚地区“环西部火车游”产品,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兰铁集团管内共引进外局旅游专列140列,吸引入甘、入宁旅游者超过10万人次。

  与此同时,兰铁国旅公司在“环西部火车游”专线车引进乘车体验项目,采取车上购买和线下销售等方式,销售甘、宁两省区扶贫商品和系列陇货土特产,丰富游客在“环西部火车游”列车上的旅行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环西部火车游”是旅游和交通融合发展的一种创新,这一创新形成了列车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合力,开拓出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旅游大市场,也形成了传承华夏文明、彰显丝路情怀、体现时代特征、实施精准扶贫的文化名片。

  “今年,我们将实施‘互联网+’融合发展创意,自主开发‘环西部火车游’手机APP,融合线路咨询,实现旅游产品、共享汽车租赁、酒店代订、旅游接待、返程火车票预订等服务,为旅客出游提供更加周到、便捷、温馨的服务。”兰铁国旅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精彩推荐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党鸿辛: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党鸿辛:中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
  •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名师指点学子冲刺高考
  •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八届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2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 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 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 高原绽放幸福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高原绽放幸福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兰州计划斥资亿元亮化8公里黄河风情线
  • 甘肃省出台《意见》 乡村振兴战略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弄虚作假 甘肃省出台《意见》 乡村振兴战略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弄虚作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