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预防病种扩大至12种

19-05-07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甘肃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预防病种扩大至12种 覆盖全省适龄儿童

  中国甘肃网5月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记者近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自国家免疫规划实施以来,我省由最初的“4苗防6病”增加到“11苗防12病”,由最初的“走村入户接种”到“规范化、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5年来,全省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每年度完成近700万剂次疫苗接种,并实现全省适龄儿童全覆盖,全省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生率显著下降,白喉病已连续多年无病例报告,全省连续25年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

  按照国家部署,我省启动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在原有的预防脊灰、麻疹、结核、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肝等疾病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流脑、乙脑、甲肝、风疹、腮腺炎等主要传染性疾病。相关的疫苗全部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

  我省预防接种服务能力也不断提升,由最初的“入户接种、纸质登记”发展到现在的“集中接种、信息数字化管理”模式。目前,甘肃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已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实现了一类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的动态管理和全程冷链温度监测。同时,利用健康甘肃APP等平台实现疫苗接种查询、健康知识推送等功能。目前全省共有4类10777个预防接种单位,部门接种单位已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所有流程都实时显示在电子屏上,孩子的接种进行到了哪个环节,家长一目了然。

  链 接

  在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麻风二联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按照国家规定,孩子出生后1个月内,就要建立预防接种证,并要长期保存。给孩子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办理出国留学移民等,都要检查预防接种证。还有,一定要到有当地卫生行政部门颁发合格资质的接种单位去接种疫苗。

精彩推荐

  • 从废矿山上“变”出来的景区——探访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图) 从废矿山上“变”出来的景区——探访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计划6月初完成试运行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计划6月初完成试运行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甘肃省将选拔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甘肃省将选拔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全省“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全省“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