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夏:中药材种植成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19-05-06 15: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5月6日讯(通讯员 张志强 吕学鹏 宋海霞) 日前,临夏县掌子沟乡关巴村的群众在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当归种植。

  县农业农村局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社、田间,手把手的教群众种植技术,为群众户“传经送宝”,排忧解难。

  “你们在当归种植过程中要掌握几个关键的技术要点,一是茬口的选择,不能是重茬地,地块选择必须选择排水良好的缓坡地,苗子必须选择正规渠道的原生态苗”。临夏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董魁给群众当面讲解到。

  近年来,掌子沟乡依托独特的地域气候优势,与精准扶贫工作及“三变”改革相结合,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特色农业发展的着力点,以土地流转为基础,以农民致富、集体增收为目标。将分散的土地集中利用,分散的农户抱团发展,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为更多的贫困户找到了一条增收门路。      随着白土窑村种植养殖合作社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把产业扶贫融入合作社发展链条,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规模也从原来的白土窑村扩展到了关巴村,吸纳带动当地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使一大批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

  关巴村五社群众赵有卜他把自家的十六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从地里解放出来的他,和村里其他贫困户联合承包了合作社三十亩地的药苗种植和覆膜,收入有了极大的提高。

  “我的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一亩地流转费400元,我们十户贫困户在这里打工,一亩地给800块钱,十户人包了30亩地,能挣两万四千块钱”。掌子沟乡关巴村群众赵有卜高兴的告诉笔者。 

  白土窑村支部书记马进良给我们谈起了发展历程:我们白土窑种养殖合作社去年种植130多亩,带动劳动力一百多人,今年扩大种植规模到关巴村,合作社种植当归560多亩,带动劳动力200多人,带动贫困户80多人。

  掌子沟乡党委书记谭学海告诉我们:掌子沟乡按照“三变”模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全乡范围内大量种植当归,全乡七个村在党支部引领下,在关巴、白土窑、中光、达沙等村种植当归1200多亩,并积极吸收贫困户中的劳动力到合作社打工,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精彩推荐

  •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 甘肃省为977名贫困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 甘肃省为977名贫困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杨澄中:中国“重离子”事业奠基人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杨澄中:中国“重离子”事业奠基人
  • 兰州至合作铁路预计10月开建 兰州至合作铁路预计10月开建
  • 兰马社会志愿者开始招募 兰马社会志愿者开始招募
  • 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发布 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