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兰州降低落户门槛聚人才

19-05-05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兰州降低落户门槛聚人才

  编者按

  5月4日,《甘肃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题为“兰州降低落户门槛聚人才”文章。

  文章称,对于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兰州来说,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大批人才的支撑。为此,近年来,兰州市从科研支持、住房、子女就学等各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且政策内容颇具含金量,可谓“干货”满满,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日,本报全文刊登此篇文章,以飨读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兰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从今年3月13日起,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国内在校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均可迁入兰州市落户。

  户籍迁移政策作为一个城市控制人口的重要“开关”,发生任何变化,往往会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此次兰州市主动降低落户门槛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兰州也开始抢人才了。

  日前,记者深入兰州,听取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和相关专家观点。

  “放宽中专以上毕业生落户,必将进一步加速人才向兰州的聚集。”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直言不讳。

  王柠说,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创新创业,对已经在兰创新创业的广大科技人员,尤其是在中小型科技企业工作的,按以前政策还难以落户的中青年技术人才来说,此次落户门槛的降低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了城市归属感,能够让这些人才更加安心地在兰创新创业。

  “此次政策的出台也向社会释放出兰州市真诚吸引人才的信号,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人才在兰落户、安家、立业的意愿,为兰州推进双创工作注入更多的有生力量。”王柠认为,各类人才的聚集必将不断催生和涌现各类新的业态,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源泉。

  的确,对于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兰州来说,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大批人才的支撑。为此,近年来,兰州市从科研支持、住房、子女就学等各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且政策内容颇具含金量,可谓“干货”满满,取得了明显成效。

  兰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宋礼威认为,这次放宽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落户,是兰州市进一步丰富人才结构的有力之举。 

  “以往政策侧重吸引高层次人才,这次出台的落户政策则使兰州的人才政策更具有普惠性,是兰州全方位吸引人才的实际行动。”他说。 

  从城市发展的需要讲,兰州市也急需注入大批具有一定技术、技能的新鲜“血液”。 

  目前,兰州正在打造“一心两翼”的新型城市格局,即以主城四区为“核心”、兰州新区和榆中为“两翼”的发展战略格局,推动人居向东、产业向北转移,为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激发新活力。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发展以精细化工、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不断延伸拓展的城市空间需要人口支撑,产业加速聚集更加需要各类各个层次的人才支撑,因此放宽落户政策,为做大兰州城市规模奠定了良好基础。”宋礼威表示,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增长战略,并已着手制订全市人口及人才增长战略推进方案,未来几年,兰州市的人口总量将达到500万的规模。 

  在兰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一文教授看来,主动降低落户门槛,也是兰州市破解老龄化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 

  截至2018年年底,兰州市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数量达到了71.4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1.76%,远高于全省和全国水平。应对老龄化已成为兰州市的一项重要课题。 

  “吸引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落户兰州,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青壮年劳动力的数量,增强社会生产力。”李一文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兰州市放松放宽落户政策正值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前后,因此兰州此举也与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人口提出的要求不谋而合。 

  根据《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应当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李一文认为,从中长期看,兰州市放宽落户与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方向也是一致的。 

  事实上,在此次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前,兰州市已连续出台多项举措吸引各类人才落户。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华江春介绍说,为给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口保障,优化人口结构,2014年,兰州市公安局从放宽兰州生源回兰、增设集体户等方面出台了6项举措,为大学生在兰落户提供了便利条件。2017年,兰州市进一步放宽大专以上学生的落户条件,在兰有工作岗位或有住所,均可落户。2018年10月,兰州市公安局结合省公安厅出台的便民利民“双十条”,在2017年的基础上,将落户“门槛”从大专降至中专。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此次兰州市落户新政出台所带来的积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昨天一天就来了5个落户的群众。”4月12日,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派出所民警蔡云玲告诉记者,新政实行一月来,几乎每天都有群众前来办理业务。“最近几天媒体报道之后,办理这项业务的群众更多了。”蔡云玲说。 

  据兰州市公安局统计,截至4月12日,新政实行一个月来,兰州市已为1871名中专以上学历的群众办理了落户手续。 

  不难看出,放宽对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落户条件,是兰州城市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现实需要,也是综合考量城市发展多种因素的结果。 

  随着落户条件的放宽,未来一段时间,兰州城市总人口特别是部分产业区的人口将会明显增长。目前,兰州市已着手研究制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各类人才充分创业就业,让城市功能和服务水平能够与人口增长相适应。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兰州对外开放水平和内生动力的不断提升,人口增长所带来衍生效应得到进一步显现,并推动这座城市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精彩推荐

  •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 兰州西固城区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兰州西固城区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