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阳光在心 向暖而行 ——记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张森

19-04-30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阳光在心 向暖而行 

  ——记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张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张森初次接触志愿服务时,刚刚18岁。

  从那时起,他从一个人的一善心光到动员组织更多人与爱同行,整整19年。

  19年间,经历过的事千千万,帮助过的人万万千,他记不清给予过他人的许多帮助,只琢磨接下来怎么去帮助更多人。

  19年间,有几个时间张森记得清楚,那是生命中的分号,转折、并列、承接着他阳光在心、向暖而行的人生篇章。

  2000年3月2日:一念而生

  在校大学生张森,那天第一次无偿献血,所以难忘。

  那天当他路遇献血点,知道有人急需用血而焦虑万分时,张森想:不过是伸出胳膊抽点血,就能救人一命,举手之劳,何不为之?于是体重刚刚过百的张森无偿献血400毫升。

  献血点的大夫问他是否愿意帮助更多人做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时,他想既然与己无损、与人有利,于是没怎么犹豫就答应下来。

  这天发生的事,不是句号;400毫升,只是一个开始。之后,张森一次次地伸出胳膊献出热血。到今天,他无偿献血83次,累计16600毫升,约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周身血液换了四次。

  也是从那天起,志愿者张森活跃在校园里,与同龄人一道为帮助他人奉献着青春之光。2002年10月,张森创建了“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无偿捐献库”,并对其进行了广泛宣传。2007年,张森加入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遗憾的是,12年了,还没有配型成功。”

  2013年7月11日:一心助人

  31岁的张森,在这一天,与其他志愿者共同创立了阳光公益,所以难忘。

  起因有些偶然。在网上聊天时,一位网友说兰州的西关什字有位老奶奶找不到家了。张森说,那我们过去看看吧,之后迅速找到迷路的老人,和网友一同将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送回家。

  尽管之前已从事公益多年,但就在那一刻,张森更加明确了方向。他和其他志愿者商议:不如我们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动员更多人一同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

  阳光公益应运而生。需要帮助的人有很多类,帮助人的方式也有很多种,阳光公益将帮助对象主要集中于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

  有朋友劝他公益可以做,但是做教育类的公益项目应该更好些,随着资助对象的成长,爱可以延续。而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太琐碎太艰难,很多时候也难有回应。张森想:可是那些老人和儿童太需要帮助了,再说如果我的爱需要别人知道,我就不做这个事了。

  于是,张森和同伴们走进一贫如洗的家、扶起病卧在床的老人、教“星星的孩子”画一个圆……那些细微而又深刻的交流,有多少人知道?没关系,自己知道;付出的时间与精力,有多少人知道?没关系,老人与孩子的些许回应就是最好的回报。

  加入到阳光公益的人越来越多,1116人成为注册志愿者,其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6岁。志愿服务的范围逐步扩大,从“天天捐助一元钱,天天付出一小时”到“爱心医院”再到精准扶贫项目“喜羊羊”……截至目前,阳光公益募集各类物资价值657万余元,帮扶3.2万人。

  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每一份爱都值得珍惜,阳光公益竭尽全力把钱花在最需要的人和事上。

  替别人奔走呼吁、募钱募物,张森和爱人却依然租住在3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里,父亲患病时借的钱还没有还完。有人劝他多想想为自己家改善生活环境,张森却想,“如果我这样做了,别人怎么相信我?”纵然这样,在张森获得一些荣誉时,会有人退群离去、会有人觉得张森是为自己谋取名利;当看到张森依然一年年地微笑着坚守公益事业时,离去的人重又归来。

  信任,由时间和行动累积而成。

  一路走来近20年,问起张森的心愿,他说“期待更多人的加入。”心动易、行动难,阳光公益遇到过很多次:活动已是箭在弦上必须开展,被救助者的期待目光使人不能半途而废,而报名踊跃成行者却寥寥无几……

  “请加入我们。”张森恳切期望。因为只有更多人的加入,才能帮助更多人。

  2015年12月10日:一往无前

  33岁的张森,在生日这一天,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协议”,所以难忘。

  生日前一天,当张森再一次给母亲说无偿捐献器官这事时,母亲依然反对。“根据规定,签署无偿捐献器官协议,必须经过父母、配偶或成年子女三方中的两人同意。”母亲这一赞成票,必不可少。张森苦口婆心,说到60岁去世的父亲,如果能等到合适的捐献器官,也许还会多陪家人一段时光……

  生日这天一大早,母亲给儿子端上一碗鸡蛋面,看着儿子吃完后,说:“去吧,儿子。”张森问:“干啥去?”母亲说:“你不是说捐献器官吗?”张森笑了,“妈,不是现在捐,是去世后捐。现在只是签署捐献的志愿书。”母亲一听,紧皱的眉头舒展了,“走!妈陪你去签协议。”

  于是2015年12月10日这天,在母亲与妻子的陪同下,张森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成为甘肃第28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在张森的带动下,他的姥爷、姥姥、岳父母、母亲、妻子也一同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登记表”,成为全国登记捐献人数最多的家庭。

  与此同时,张森发起成立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他们走访入户慰问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683户,解答相关法律法规和咨询类问题合计26720人次。截至2019年3月31日,甘肃省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已从2015年的总计28人增长到总计5435人,增长率为6596%。

  生命是一首跌宕起伏的歌,有的生命戛然而止,有的生命却峰回路转。张森说:生命如花,我们需要每个人的加入。

  心有阳光、向暖而行的张森始终微笑着。他说,也许我们做了点什么,但还有更多事等待我们去做。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 陇南康县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
  • 【中央媒体看甘肃】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 ——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中央媒体看甘肃】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 ——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 北京世园会甘肃馆园精彩亮相 北京世园会甘肃馆园精彩亮相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十八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全省贫困县减至三十九个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十八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全省贫困县减至三十九个
  • 唐仁健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政策落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抓实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唐仁健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政策落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抓实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警营开放日, 领略不一样的“警”彩 警营开放日, 领略不一样的“警”彩
  • 中考生看过来!体育老师教你考试项目如何练 中考生看过来!体育老师教你考试项目如何练
  • 北京世园会开放式的甘肃园古风盎然 北京世园会开放式的甘肃园古风盎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