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甘肃:开展惠民惠农资金 “一卡通”专项治理

2019-04-26 13: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纪委监委获悉,从4月上旬起至9月底,该省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资金及时、安全、足额落实到人到户,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此次专项治理围绕2018年各级财政安排直接发放给农民的各类补贴和补助资金,以及2017年以来各级财政、审计部门发现的惠民惠农领域问题整改处理情况和专项治理期间群众举报的有关事项,分自查自纠、全面检查、重点抽查、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组织实施。重点针对“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及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不严等4个方面47个具体问题进行。据统计,2018年,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2595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就发生在“一卡通”方面,造成惠民惠农资金没有完全落实到老百姓的账户上,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云生介绍,此次“一卡通”专项治理将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的原则和要求,开展“四清四看”,即全面清查每户群众有几张卡、卡在哪里、谁在用卡,看有无一户多卡或一人多卡、违规办卡、私存代管、借用扣留等问题;全面清查补贴项目资金有哪些、是多少、在哪里,看有无该享受的未享受、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该发放的未发放、不该发放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违规违纪问题;全面清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中权力寻租、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以及工作不实、态度生硬、“新官不理旧账”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典型人和事,看有无有案不查、压案抹案、量纪不当、执纪不公和宽松软等问题;全面清查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和基层干部、代理金融机构履行职责情况,看有无失职失责、监管不力、监督缺位等问题。

  针对查出的问题,甘肃财政、审计、民政等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结合各自职责,对群众“一卡通”办理发放和管理、享受补贴项目和标准、补贴资金落实和收支等情况,逐项、逐笔、逐人、逐卡进行全面清理。纪检监察机关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对轻微违规违纪且主动认错改错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采取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督办交办等方式,坚决查处、严查快办;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记者 王彬)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4月23日 第3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