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党建·实践】破解治理顽症 保障服务归位 ——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党工委积极实践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纪实

19-04-25 17:24 来源: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 编辑:狄东阳

  【“三哨”响过 团结聚合力】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辖区面积2.48平方公里,居民6万多人,分布各类机关、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70余家,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难题考验着街道、社区的为民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积极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很多以前对街道社区来说有心无力的难题逐一迎刃而解。“第一哨”:“污水横流、气味难闻,夏天根本不敢开窗”,这是附近居民对老狼沟的共同回忆。转机来自去年底街道党工委的一声哨响,团结新村执法中队和区环卫部门及时报到,清理了沟内垃圾、淤泥,拆除了垃圾台,实行垃圾定时收集;树立河道防护网,重新埋放地下排污管线400米,修砌污水池、放置污水过滤网16个,将直排污水引入市政排污管道,彻底改变了沟边生态环境。“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解决排洪沟周边群众如厕难问题,街道党工委协同区环卫局进行实地查看后,申请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批准,将街属2处房产改造成2座环保公厕,极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为治理前的老狼沟)

(图为整治后的老狼沟)

  “第二哨”:摊点随意摆放,市场管理混乱;人车混行,安全隐患严重;垃圾乱扔——这是不久前居民们去菜市场经常看见的景象。街道党工委召集团结新村派出所、执法中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清除占道经营的摊位38个、清运垃圾60余吨、拆除违建140平米,建成了有秩序、有诚信,制度化、规范化、整洁化,统一柜台、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两有三化三统一”的定西南路标准化便民蔬菜交易市场。随后,又协调交警部门设立车辆禁停标志,保证了消防通道畅通;对各摊位电网进行了改造,实行每户一表,杜绝了私接乱拉电线产生的安全隐患问题。如今的蔬菜交易市场,干净的道路、整洁的柜台、熙攘的人群,见证着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硕果累累,也见证着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时光。

(图为联合整治定西南路市场占道经营) 

(图为整治改造后的定西南路标准化便民蔬菜交易市场)

  “第三哨”:位于辖区八一宾馆南院的部队宿舍楼建于1957年,内部水电设施老化、破损严重,已断水断电多年,但由于历史原因,仍有十多户非军籍人员居住,冬天自行点火取暖,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有的一楼住户甚至将沿街房砸墙改门,开店搞经营。街道党工委又一次吹响了哨声,与定西南路工商所、火车站工商所和城关消防大队组成安全生产检查组,联合团结新村派出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执法中队开展联合执法,仅用3小时就依法关停危楼临街铺面23家,同时督促危楼拆除工作有序进行。

(图为依法关停八一宾馆危楼临街铺面)

  【“条条”下沉 融进“块块”】   街道社区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直接的政府单位,最容易发现问题,但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虽然有权,但不能随时深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推行以来,街道“哨音不断”、部门“联系不断”、群众“满意不断”。一旦有群众反映诉求,街道党工委立即召集交警、环卫、消防、医疗等部门和辖区派出所、执法中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商所一同研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集体“会诊”,根据部门职责拿出具体措施,“事不完,人不走”,“哨子一吹、服务归位”,彻底打破了原来的“条块分割”模式,让“条”上的力量下沉融进“块”,让服务更加有力、有效。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第四届梨花节开幕 “赏花经济”助推全域旅游(组图) 临夏州和政县第四届梨花节开幕 “赏花经济”助推全域旅游(组图)
  • 甘肃省农村电影骨干放映员在兰集体“充电” 甘肃省农村电影骨干放映员在兰集体“充电”
  • 陇南两当: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陇南两当: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 【醉美麦积】系列之:千年双玉兰含苞欲放(一) 【醉美麦积】系列之:千年双玉兰含苞欲放(一)
  • 麦积区召开全区驻村帮扶和组织保障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全区驻村帮扶和组织保障工作推进会
  • 青岛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到麦积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青岛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到麦积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图解丨甘肃高考生注意了!2019年这样复习能考高分 图解丨甘肃高考生注意了!2019年这样复习能考高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