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实施“缺陷管理”严防森林火灾

19-04-25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我省实施“缺陷管理”严防森林火灾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全省目前仅有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专业队伍建设滞后”“部分地区领导干部认识程度不够”“森林防火项目存在进展缓慢问题”……去年以来,我省突出问题导向,进行缺陷管理,做到“查漏补缺”,极大提升了全省森林防火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全省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我省林区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干旱少雨,农事、民俗等陋习短时间难改,客观上存在不利防火的诸多因素。为此,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夯实各项责任,切实履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多措并举狠抓火源管控、宣传教育、预警监测、应急处置等工作的落实。

  森林防火,宣传至关重要。为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省上下通过集中印发宣传材料、特制学生书包、作业本,建立省森林防火指挥短信平台、联合电视台播放提醒警示标语等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教育,营造了较为浓厚的防火氛围,群众防火意识得以提高。

  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是预防森林火灾的重中之重。全省各地不断加大入山检查力度和特殊人群监管,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登记,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对所属辖区特殊人群逐一进行排查登记,逐一落实监护责任,严防人员因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对重点地区实行领导分片包干,严防死守、严密管控;严格加强农事、祭祀、生产、徒步等对象的火源管理,做到凭证入山,严禁携带火种上山;认真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落实用火责任人和各项有效防范措施,将各项管控措施落到了实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的问题,我省积极争取并加快实施相关项目建设,有效提高了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为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夯实基础。去年,全省重点林区森林防火无人机购置项目全面完成,分别对基层选派的100名机手进行了为期35天的培训,取得了国家民航局认证的无人机驾驶证书,现已进入实战应用阶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推进各项举措的落地见效,省防火办紧紧围绕“火源管控专项行动”和“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对火源管控不严格、火灾隐患未排除、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频繁发生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林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有效促进了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去年,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

精彩推荐

  •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一等奖获得者孙大顺:我用阅读追上了兰州 用诗意的笔墨走进了兰州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一等奖获得者孙大顺:我用阅读追上了兰州 用诗意的笔墨走进了兰州
  • 张掖万亩梨花白如雪 张掖万亩梨花白如雪
  • 绷紧一根弦 全力防火患 ——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火见闻 绷紧一根弦 全力防火患 ——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火见闻
  •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 以“绿”为媒,聆听时代浪潮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扫描 以“绿”为媒,聆听时代浪潮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扫描
  • 在敦煌“又见”敦煌 年会嘉宾盛赞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 在敦煌“又见”敦煌 年会嘉宾盛赞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