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农户+”模式撑起农民致富梦

19-04-24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华洪涛 王峰)

  漳县柯寨村的春天好似来得要更早些,一排排鳞次栉比的蔬菜大棚内菜苗子长势良好、青翠欲滴。天刚蒙蒙亮,菜农们已经忙碌在各自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漳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依托自身特点,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着力为贫困户开拓增收渠道。

  “农户+合作社+公司”引领产业发展。漳县柯寨村依托产业扶贫政策,加快建设设施大棚产业和高原夏菜产业,并将种植户全部纳入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辐射带动武阳镇柯寨、新庄门、董家庄、孙家峡4个村600多户农户种植西兰花、有机花菜、娃娃菜、莴笋等蔬菜,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技术、农资和销售保障促进群众增收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菜苗子长得很好,我们跟收菜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蔬菜长好就卖给他们,不担心销路”,说起柯寨村“农户+合作社+公司”发展模式李小强很是满意,这样一来他可以把跟多精力用来蔬菜种植上,借助漳县精准扶贫产业脱贫计划,他成功走上了蔬菜产业致富路。

  “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销路不用愁,蔬菜新品种的引进和种植技术同样不用愁。漳县大力发展“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条化发展之路,组织园艺技术推广站通过对贫困户高原夏菜技术指导,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提升产品质量效应,大力扶持发展蔬菜冷藏、包装、加工,为全县脱贫摘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合作社还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农膜、化肥等农资和技术,指导300多户(其中贫困户95户427人)群众种植西兰花等蔬菜并负储藏和销售,蔬菜远销西安、重庆等地。据了解,菜户每年能种三茬,亩均纯收入达到了7000多元,良好的经济收入,也确保菜农能够稳产增收。

  “农户+合作社+就业”实现就业脱贫。合作社不仅带动菜农走上蔬菜产业致富路,提供的就业岗位也着实为附近村民带来了发展的红利。“我是新庄门村油坊社人,何老板种的菜苗很好,我一个月工资两千多,能供孩子念书了,出门就有工打,非常好”,李付菊说起能够在家门口打工,脸上挂满了笑容。在柯寨村,和李付菊一样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户有600多户,现在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这为他们带来了工资性收入,也激发了脱贫的信心。“我们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带动全县1300多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按劳分配工资,对贫困户来说,解决了不能外出务工的问题。” 漳县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漳县已在8个乡镇的沿川水地及九岭十八坪等半干旱地区发展西兰花、有机花菜、娃娃菜、荷兰豆、莴笋等蔬菜种植1万亩。同时,广泛吸纳种植大户、涉农部门、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普通农民,进一步扩大生产合作,打造涵盖种植、服务管理、销售等生产全过程服务链,引领24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带动38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精彩推荐

  • 甘肃著名作家汪泉新书首发 长篇小说《随风而逝》解构灾难背后的世界 甘肃著名作家汪泉新书首发 长篇小说《随风而逝》解构灾难背后的世界
  • 麦积区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暨第七届读书节活动启动 麦积区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暨第七届读书节活动启动
  • 麦积区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2019年第二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乡村旅游培训班开班 麦积区2019年第二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乡村旅游培训班开班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推进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推进视频会议
  • “书香甘南”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书香甘南”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 甘肃政法学院大学生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图) 甘肃政法学院大学生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图)
  • 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兰州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