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马河镇: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19-04-23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4月23日讯(通讯员 柴宏文)为了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今年以来,陇西县马河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合作社牵头、农户参与的工作机制,规划建立了1000亩柴胡标准化种植基地,全力打造柴胡绿色道地种植品牌,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该基地按照“村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由陇西县东阔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建设,在贺家川村流转土地建立柴胡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亩,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标准要求、统一销售加工,计划投入配股资金30万元,带动该村30户贫困户采用“反租倒包”模式种植管理其中100亩柴胡,户均管理土地3.3亩,每户每年可得到800元的配股资金分红。基地种植所需生产资料和机械等成本由合作社承担,每亩种植纯收益合作社提取30%、贫困户提取70%。

  据了解,马河镇是陇西县柴胡主产区,年种植面积约1万亩,户均接近3亩,种植柴胡收益约占农民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传统种植上,当地村民多采用大田春小麦或燕麦套种柴胡的办法,第一年春小麦或燕麦收获后,第二年再收获柴胡。藜麦是一种富含独特营养价值并且目前市场价格较高的农作物,去年陇西县东阔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种50亩藜麦取得成功。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种植收益,今年合作社计划采用大田藜麦套种的模式种植柴胡900亩,另外按照覆膜穴播套种方式试验种植100亩。合作社还与国内大型上市医药企业——葵花药业集团签订了柴胡订单收购合同,每斤收购价格较我县同期市场价高出15%。

  为切实提高柴胡标准化种植水平,合作社充分发挥其优势,从土壤深松、杀菌,到柴胡播种、采收等环节大量采用机械化作业。截至4月17日,已完成柴胡种植面积65亩,计划从五月上旬开始投入60多台套各类机械,于五月中旬完成1000亩柴胡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任务。合作社还将通过优先吸纳带动其他贫困户到基地季节性务工增加收入。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