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科技局在7所学校试点建成科普创新试验室

19-04-22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童年与科技同行未来与创新共进

  市科技局在7所学校试点建成科普创新试验室

静宁路小学学生在“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学习电路知识

  “经过近半年的筹建,我们试点的科普创新试验室现已全面建成,各学校已陆续开班。”4月19日下午,在我市民主西路小学举行的兰州市科技局科普创新试验室开班仪式上,该局副局长王慰祖宣布了这一喜讯。这表明由市科技局投入280万元经费,推进我市中小学科普创新教育的举措已取得标志性进展。

  创新教育让孩子们的创造与众不同

  “正在3D(三维)打印的都是孩子们自己设计的梳子,正常情况下两个小时内可打印完成。”在七里河小学建成的市科技局科普创新试验室——“3D打印创新实验室”内,学生们盯着屏幕调整设计好的梳子并上色,该校甘俊杰老师正在对其指导。一旁的3D打印机内两把梳子已初步打印成形,陈列架上摆着学生们设计完成的各种各样的作品。“今天,我们才开始真正学习电子世界的‘砖’和‘瓦’。屏幕上是初中物理知识,实际上小学阶段已经可以普及了。”在静宁路小学建成的“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内,学生们专注地听着该校王栋老师的讲解,打开“WI-TEACH”人工智能教学试验箱,学习电路的并联和串联。

  据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彩霞介绍,目前他们在静宁路小学、民主西路小学、华侨实验学校、七里河小学、火星街小学、长风小学和西固城第一小学7校建设的科普创新试验室均已建成并投入教学使用。7所学校开展的课程各具特色、各不相同,其他还涉及机器人创客、信息化智能创新教育、“STEAM”创客、中国古代科技创新等。

  记者获悉,七里河小学科普创新试验室向市科技局申报获批后,本学期开始试运行。经过各种因素考量,首批选取了26名五年级学生在此学习简单的3D建模软件。民主西路小学申报的是“STEAM创客实验室”,前期招收30名学生,学习和掌握激光切割平台、3D打印机的使用和相关设计软件的应用等。

  7校试点破解科普创新教育困局

  提及建设科普创新试验室的初衷,李彩霞告诉记者,市科技局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系统建设不足,硬件设施不完善,科普师资和科普工作者培养工作相对薄弱。“希望通过我们的一些努力,使问题得到逐步改善”。市科技局在保证原有科普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又增加280万元经费,从青少年科技体系建设基础着手,在7所小学设立各具特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验室”做试点。

  通过引入第三方,按照学校需求及科技教育特色,为学校配备必要的设备、材料和制作工具,完善中小学师资培训体系和课程内容,为科技辅导员和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发明、科技制作创造条件。“今年主要考虑在近郊四区建设科普创新试验室,前期发出通知要求组织、推荐,近郊四区18所学校。通过审阅资料,实地进行场地、师资等考察,最终筛选了这7所学校开展试点。”

  据介绍,在试验室建设过程中,市科技局还组织了“兰州市科技局科普创新教育研讨会”。与会专家从“基于技术课程的创客教育探索与实践”、“基础教育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的培养应当从何谈起”、“创客教育空间建设与教学方法”等方面与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者深入地交流,探讨了科普创新教育的新特征,推动我市科普创新教育多元化发展。通过研讨交流,让学校了解了科普领域前沿及行业动态,与专家分享了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工作成效,同时启发工作思路,为我市中小学生的科普创新教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慰祖表示,“童年与科技同行、未来与创新共进。此次科普创新试验室的建设是科技与教育工作有机结合的一项重要举措。让我们共同肩负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任,肩负起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教授、科技思想启蒙、科学精神传播的重任,为我市科普宣传、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他也希望孩子们“将来真正走上科技创新之路时,仍然能够保持这份单纯的科学兴趣和深厚的热情,坚持不懈地探寻科学的奥秘。”记者 何燕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一季度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8个 兰州市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一季度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8个
  • 甘肃省16个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挂牌 甘肃省16个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挂牌
  • 甘肃省各地“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甘肃省各地“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 甘肃地理|行走兰州老巷 探寻繁华都市的历史遗存(组图) 甘肃地理|行走兰州老巷 探寻繁华都市的历史遗存(组图)
  • 甘肃省人民政府聘请农业产业发展技术顾问 甘肃省人民政府聘请农业产业发展技术顾问
  •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 一季度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47.8亿元 一季度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47.8亿元
  • 谷雨海报 谷雨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