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下四分村的新变化

19-04-21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下四分村的新变化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王岩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这个春天,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的村民也种下了新希望。几天前,村里为村民发放了4300棵果树苗。种下树苗的那一刻,大伙儿的心里乐开了花,纷纷夸赞村“三委”班子办事漂亮。

  “这4300棵果树苗是村‘三委’班子通过协商,从金川区林业局争取来的扶贫项目,用于扶持村民发展庭园经济,打造采摘园。”下四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张有海介绍说。

  下四分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1600多口人,人均耕地少,村民收入低。由于缺少主导产业,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经济基础很薄弱。

  “在下四分,村‘三委’班子能得到村民夸赞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张有海说,“曾经有一段时期,下四分村‘三委’班子组织涣散,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村里矛盾纠纷多,村民意见很大。那时村‘三委’班子开会,班子成员拍着桌子相互指责、推诿、扯皮,村民指着村干部的鼻子骂是常有的事。因此,下四分村党支部被金川区委组织部确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选优配强村“三委”班子,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成为下四分村的首要任务。

  2018年6月,宁远堡镇党委通过“选、撤、调、派”等方式,选派了2名组织观念和服务意识强的年轻干部担任下四分村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选任政治素质高、领导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村委会委员担任村主任,同时招聘2名未就业的大学生担任党务专干和社区专干。

  新班子配齐后,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加,一些积压的矛盾也逐步得到解决。

  过去村里财务公开不及时,导致村民矛盾纠纷多。为此,下四分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三委”班子规范运行机制,及时公开账目,让村民心中有了一本“明白账”,消除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误会。村民王万珍指着村务公开栏说:“现在,村里的各项支出、低保救助对象的补助金额都一一列出来了,一清二楚,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

  村“三委”班子从整治村容村貌和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题入手,大力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和“雪中送炭、温暖过冬”主题党日等活动,不仅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村民的心里也温暖亮堂了。

  “现在村组织班子团结和谐、互相支持,村干部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村子的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上。”下四分村社工委主任陈同义说, “下四分村交通便利,国道570、金阿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发展优势。”

  为尽早改变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下四分村党支部主动协调争取产业帮扶资金,依托国道570争取到了200万元的扶贫资金;省供销社还投资300万元在下四分村修建了一座加油站,村民用油每升优惠0.2元。

  说起村里的变化,80岁的老党支部书记周树仁最有发言权:“现在村‘三委’班子团结有担当,村干部处处为村民着想,让大家着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村民很拥护。”

  “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终于摘掉了。”张有海信心十足地说,现在,下四分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走上了一条“凝心聚力抓党建,引领发展促增收”的新路子,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政府聘请农业产业发展技术顾问 甘肃省人民政府聘请农业产业发展技术顾问
  •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 一季度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47.8亿元 一季度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47.8亿元
  • 谷雨海报 谷雨海报
  • 镜头下的格罗德诺州:友谊之地 满载希望与默契 镜头下的格罗德诺州:友谊之地 满载希望与默契
  • 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走进兰州 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走进兰州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甘肃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时强调 固强补弱 深挖潜力 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努力保持“开门红”势头 力争实现“全年旺”目标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甘肃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时强调 固强补弱 深挖潜力 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努力保持“开门红”势头 力争实现“全年旺”目标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