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颜值越来越高!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19-04-19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智谋

  今年以来,文县紧紧围绕改善人居环境面貌,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 “两拆三改两化”工作,突出“拆、改、建”因村施策,狠抓绿化、美化促进环境整治,吹响了“百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的冲锋号角,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行动”,为彻底消除视觉中的贫困,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夯实基础。

  “我们把拆除闲置危旧房、烂圈舍、残垣断壁等同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景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集中整治环境卫生,让镇区天蓝、地绿、水净,让镇亮、村美、家洁。”碧口镇党委书记陈宝林说,自开展“两拆三改两化”工作以来,镇上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包村干部负责、驻村干部配合的机制,全镇所有村社的面貌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走进碧口镇的每一个村庄,都能深深地感觉到人居环境面貌改善了,生活条件便利了,村里充满了和谐文明的气息,乡亲们脸上挂满了甜甜的笑容。石土地村支书张问立说:“我们正在加大力度拆除闲置危旧房,烂圈舍和厕所等,对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整治,村里一下子变得整齐干净了,群众们都觉得非常好。”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全员抓,乡村两级干部分村包户抓,在碧口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目前,该镇已累计拆除危旧房85户294间,拆除残垣断壁20户101平方米。

  半山高半山农村是“两拆三改两化”工作推进的重点区域,抓住拆除危旧房、残垣断壁、烂圈、烂草棚四大烂建为主要目标,做工作、上措施、改面貌、美家园,要提升广大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满腔热情。石鸡坝镇以陶家湾村为突破口,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陈旧落后的思想意识,破除百十年来脏、乱、差的生活方式,积极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陶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陶学文说:“大部分村民破旧的土坯房、烂圈舍、残垣断壁都没有拆除,夹在新房子中间显得格格不入,特别难看。但在拆危治乱工作开始后,很多村民不理解,也不愿拆,思想动员工作做扎实了,宣传了相关优惠政策,大家积极性提起来了。” 目前,走进石鸡坝镇陶家湾村,土坯房、烂圈舍、残垣断壁消失了,无论是村主干道还是各巷道,处处都显得干净整洁,环境格外优美,就连花草树木都充满了勃勃生机。

  镇党委书记颜如广说:“陶家湾村是我们全镇拆危治乱工作一个活生生的‘缩影’。我们全镇目前已拆除了危旧房132户784间,拆除残垣断壁5户64平方米,拆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全力推进。”

  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朝着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而努力奋进,用“绣花的功夫”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绣好“面子”提升“颜值”,努力做到景因村而秀,村以景而美,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走进美丽的白马山寨草河坝村,最大的感受除民俗文化气息浓厚外,就是环境洁净整齐、舒适美好。曹宗哲操持着农家乐,把自家的房屋打理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他说:“村子变成了景区,危旧房拆除了,烂圈舍不见了。门前的环境都进行了划段包干,每家都有自己所承担的责任,让村子漂亮,让环境整洁。”

  环境在变化,生活在变样。乡党委书记余石东说,我们把环境卫生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底色,修建垃圾池,增设垃圾桶,配备保洁员,着力解决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突出问题,发动群众在房屋周边、道路两旁栽植经济林、行道树,培育观赏性花草,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努力营造了干净清洁的人居环境。

  阳尕山社是铁楼藏族乡白马河流域源头上最远的一个山寨,如今已建成了全县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支书曹瑞林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在村里走一圈,满脚是泥,脏水流得到处都是。现在村道都硬化了,闲置的空地全都栽植了花草,泥潭、垃圾堆变成了漂亮的小景观。”

  整“容貌”提“颜值”。文县着力建设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生态良好人居环境,精心打造“白、富、美”的生态文明新农村。自开展“两拆三改两化”工作以来,全县已累计拆除危旧房1824户8196间,拆除残垣断壁1018户13166平方米,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办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麦积区举办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 甘肃渭源 甘肃渭源"盘活"女性资源 改变干旱山区"视觉贫困"
  •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