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劳务达人”张杜建的创业路

19-04-19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杨红)

  在3月26日举行的中建一局?康县劳务扶贫协作启动暨第一批务工人员欢送仪式上,劳务带头人张杜建说,“感谢县委、政府的信任,感谢中建一局给予的平台,我将不负重托,多带领父老乡亲外出务工,多挣钱早脱贫早致富。”

  说起张杜建,康县十里八乡的群众都知道他的大名。他是县政协委员、劳务带头人、养牛专业户、修桥能人、“鲁班奖”获得者,还是康县的“脱贫攻坚先进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等,这一系列光辉头衔,都是他努力向前跑的结果。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一帆风顺的,都是在经历过“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之后才能“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张杜建从15岁开始就到杭州、上海、北京、广东、山东等地闯荡,先后在建筑工地上做过泥水工、架子工、钢筋工等,后来学做工程监理,掌握了工程技术要领后,开始自己承包小工程,当起了“小老板”。收入也从1998年的一万元增长到现如今的300万元左右。

  “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条件一般,就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一天20元的工资,住在特别简陋的工棚里,吃的最多的就是稀饭馒头,40多度的高温下,头发都晒得掉了颜色,变成淡黄色的了。”聊起曾经的艰苦岁月,张杜建很涩酸地说,“2000年,我带领25个人到杭州修桥,赢得了我的人生‘第一桶金’。从此,我就在北京、河北、天津等地做起了‘小劳务’,带出去的工人也逐年增多,最多的一年曾带出去过900多人,包揽的工程也逐渐变大变多。”自2015年起,张杜建就开始独自承包劳务劳务工程,由于能吃苦、懂技术、为人踏实,尤其在他的组织下,“抱团”外出“淘金”的人都是挣得盆满钵满,他也就慢慢的成了网红似的“劳务达人”。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2018年,张杜建就承包了广西政通公司河北省迁安市景观大桥建设、中铁六局北京公司建设西环路、中铁大桥局武汉公司成贵高铁和天平高速公路13标段、中国建筑中建八局西北公司G312线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共带领2400多人前去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高达1000人次。“近年来,张杜建带领我县实现有组织输转农民工5000多人次,创劳务收入近2亿元,实现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脱贫,由于“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的突出贡献,2016年,他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康县劳务办工作人员付青鹏说。

  今年,张杜建已中标中建集团西南公司乐山闽江大桥建设项目,并已于3月26日、4月10日向中建集团发团57人,前去重庆、西安等地务工。“受政府委托,今年我计划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人到中建集团务工,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张杜建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康县去年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135人,从事建筑行业3053人。还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制定了转移就业方案,加大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出台了稳定输转8个月以上进行工资总收入10%的奖补政策。

  人勤天地宽,张杜建不仅仅是劳务带头人,更是远近有名的养牛专业户。当记者问及他的养牛事业时,张杜建说,“建设养牛场时,我首先是看中了我们这里近15万亩的天然牧场,其次就是王坝镇及周边乡镇都有人种植小麦、玉米,牛的越冬饲料不用发愁,这些条件都是我开办牛场的丰富资源。”现如今,张杜建的养牛场已按饲养1000头牛的标准建设完成,现存栏184头,带动贫困户6人。就具体效益而言,张杜建说,目前牛场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

  今年49岁的养牛场场长刘武告诉记者,“我以前跟随张总外出务工一年大概能挣6万多元,现在负责整个养牛场,张总一年给我发40000元的工资,另外还有请了5个无法外出务工的闲散劳动力专门喂牛,一年发24000元。我们养牛场4至10月花费少一些,每头牛每天也就2.5元左右,但从11月到来年的3月份,每头牛每天就得花费12.5元,整个冬天就得投资300多万元。”对于这么大的投资,张杜建总是笑呵呵的,他说,“投资一点钱不算什么,我就想在家乡干点事,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这是养牛场从成立之时就树立起的发展理念,而他的发展目标也更加笃定,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重点吸纳贫困户,使他们早日脱贫。为了能储备牛的越冬饲料,张杜建专门从西安订购了两台大型的脱粒机,在麦黄时节免费给十里八乡的村民打麦,路途遥远的,他还安排车辆接送。张杜建说,“我这样做是为达到‘三赢’的目的,在减少添污带染的同时,给乡亲们提供方便,我也可以为养牛场积攒一些饲料。”

  幸福,都是努力出来的。相信在好政策的支持下,他和村民们共同奋斗,致富之路一定会越拓越宽,脱贫目标一定会越走越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办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麦积区举办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 甘肃渭源 甘肃渭源"盘活"女性资源 改变干旱山区"视觉贫困"
  •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共和国追梦人】文化传播者徐晋林:从藏书票到手工书(组图)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秦安县文化馆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魏店镇扬关村
  •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暮春“五低三补” 调胃肠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在东团庄会应山演出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四级书记视频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