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让党组的力量更加强劲

19-04-1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让党组的力量更加强劲

  大陇客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贯彻执行《条例》,确保党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早在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曾经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从严管党治党,思想建设是根本,制度建设是保障。只有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者紧密结合,刚柔并济、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让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既补精神之“钙”,又扎制度之“笼”,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才能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纯洁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先后出台和修订了90多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我们党重要的组成细胞,党组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提供着坚强的政治保证。

  屈指算来,党组制度正式建立已有74年的历史,这是我们党从国情出发创造的一项重要制度,虽然也历经了撤销、恢复的曲折历史,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全国共设有党组10.2万多个,涵盖了从中央到县4个层级。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重视党组建设、发挥党组作用,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忽视党组建设、弱化党组作用,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遇到困难甚至挫折。

  新时代、新征程,党组建设只有加强,不能弱化。对2015年6月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修订印发,就是要依据新形势新实践的要求,把党组的“规矩”立得更严实、更精准,充分体现近年来党组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回应党组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实现党组制度的守正创新,切实增强各级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组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离开落实任何制度都会变成“白条”。当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修订后的《条例》对党组各方面工作已经规定得很明确,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好贯彻执行,决不能图省事、“下跳棋”。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重大事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履行好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业务工作的领导责任,这是党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原则,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始终站在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战略高度,自觉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真正解决好抓业务和抓党建“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维护好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推动党组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就能确保党组的力量更强劲、更活跃。

精彩推荐

  • 蓝色古桥安静祥和月水桥映出人间美景 蓝色古桥安静祥和月水桥映出人间美景
  • 【戏剧览胜】平凉崇信百年弦子腔 春风化雨吐芬芳(图) 【戏剧览胜】平凉崇信百年弦子腔 春风化雨吐芬芳(图)
  • 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巡讲会走进兰大 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巡讲会走进兰大
  • 甘肃省乳腺癌专科联盟成立 甘肃省乳腺癌专科联盟成立
  • 用细节为患者营造真挚的关护与温馨——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肝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万红 用细节为患者营造真挚的关护与温馨——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肝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万红
  • 兰州奥体中心下月开工 兰州奥体中心下月开工
  • 从丝路古郡到旅游新城——张掖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图) 从丝路古郡到旅游新城——张掖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贫困地区儿童送“营养包”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贫困地区儿童送“营养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