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临泽湾子村:传承好精神 奔向新生活

19-04-18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学荣 郭海蓉)

  柳苗新绿,杏花悄然绽放,如今的湾子村在盎然春意映照中,高楼林立、道路通畅、产业兴旺,一副村美人和的画卷跃然眼前。

  这座曾经不闻一名的村庄,在几代人矢志不渝地奋斗下,谋产业振兴、树乡风文明,柳暗花明,今非昔比,在奏响发展“强音”的同时,也蕴生了村民的“幸福之花”。

  正是植树时节,在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南沙窝苜草基地上,镇、村干部和村民正在挥楸铲土、植树播绿。

  “植树造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到现在,湾子村植树造林的绿化面积已经达到200-300亩,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现在是“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这个以前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大家都说,我们村里的绿化比县城的都好”,正在参加义务植树的湾子村妇联主席徐晓莉自豪地说。

  植树造林,种下的不仅仅是树,也种下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近年来,湾子村通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展全域无垃圾、植树造林、美丽家庭创建等活动,逐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仅有效美化了村庄,也让文明乡风在浸润到了每家每户。在这绿意涌动的时节,湾子村七社居民点的农家门口,几位老人一如往常聊着家常,讨论着村里村外的“幸福事”。“现在的生活比起以前我们年轻的时候好的多了,以前吃的不是米汤就是面条,现在有钱了,每天都能吃到大肉、蔬菜,村庄也重新建设了,门面改造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农民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说起变化,老人赵光斌颇为感慨。

  在赵光斌的眼中,这些变化归根结底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利民惠民政策,数十年来,湾子村村两委紧随国家政策形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争取并实施了一大批农业产业项目,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村上先后带领村民探索发展日光温室、拱棚瓜菜、制种玉米、特色种植等产业,在产业发展模式上,创造性地进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股份分红等多种模式经营,优先确保了村民的利益不受亏损。经过多年的发展,湾子村涌现出了一大批大胆开拓、勤劳致富的乡村能人,湾子村十三社村民姚开红就是其中之一。从2013年开始,姚开红流转村民80亩土地,种植洋葱,到如今已有400亩的种植规模,纯收入也从开始的几万元到现在的40多万元,不仅自己致了富,也为周边村民开拓了一条新的增收路径。姚开红算了一笔账:“前些年,大家不愿意流转土地,一个人种着5-6亩地,一亩按1000元收入来算,收入上5000-6000元,现在进行土地流转,除了流转费用,农户还能在基地上打工,一天100到300不等,2个月就能挣到以前一年的收入。”

  在姚开红的带动下,湾子村七社村民赵开东也流转了115亩土地,一门心思种植玉米制种,他告诉记者,不管种什么,只要用心种、肯下苦,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产业兴、文化才能兴。70年前,当村民还在为吃饱肚子而拼搏时,谁能想到,70年后,“文化食粮”成为了湾子村人的新追求。湾子村六社有一位“文化名人”,叫闫兴明,因为他不仅能写会画,吹拉弹唱更是样样精通,农闲时节,他在自写自话的同时,也时不时拉上乡亲一起吹吹唱唱,陶冶情操,尽享新时代文化惠民成果。“物质文化条件提高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就有了高的追求”,闫兴明语重心长说道。

  时代在感召,奋斗正当时。春夏的芬芳沁人心脾,2019年的新规划、新蓝图已跃然纸上,后院改造、温馨民宿、乡村旅游、农旅融合……一年后,一切或将实现。

  湾子村党总支书记赵天保激动地告诉记者:“过去的几十年,是我们湾子村发展最快、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最辉煌的时期,截止到2018年年底,我们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这是湾子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扎实苦干,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增收路子,奋力开创湾子村发展新局面”。

精彩推荐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春色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春色
  •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