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举行

19-04-18 12: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学习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努力把“火星1号基地”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独具特色的精品示范工程

  “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举行

   中国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刘伟业)为更好推动祖国航天事业发展,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4月17日 “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在“火星1号基地”举行。

  中国首批航天员、航天员教练员、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李庆龙,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师、航天服总设计师李潭秋出席;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致辞。

  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炯致辞;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文出席。

  市委书记王建太致辞。常守远、苏克俭、白振海、刘鑫、耿军及李万福、李尚勇等参加仪式。

  “火星1号基地”项目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我市转型发展和军民融合的重点项目。基地位于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缘,距离省会兰州市300余公里,距离金昌市区约20公里,交通网络全面覆盖,与周边城市能够实现快速连接。项目规划研究区面积为6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为5平方公里。项目依托我市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开发建造,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生活、航天文旅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旨在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航天科普事业的发展。

  开营仪式上,“太空C计划”发起人白帆阐述品牌使命、愿景、价值观及2019规划;李潭秋讲解“火星1号基地”科学设计理念及舱体科学;“我们的太空”融媒体矩阵代表吕炳宏介绍“我们的太空”与“太空C计划”合作事宜;“太空C计划”教育板块负责人赵天舒发布“火星1号基地”研学营产品;一土学校校长郭小月发表主题演讲“为什么要用航天点燃中国青少年的科技探索精神”;“太空C计划”文旅板块负责人梁华军发布“火星1号基地”文旅规划;“太空C计划”文娱板块负责人王雅琨发布“太空C计划”世界观和系列形象;青少年代表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一起为“火星1号基地”插旗开营;“火星1号基地”首批营员入营体验。

  王建太在致辞中表示,金昌地形地貌独特,拥有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地貌环境,非常适合开展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2018年,我们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金昌星辰宇宙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建设“火星1号基地”,联合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共同启动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邀请英雄航天员举行载人航天精神报告会,拍摄制作大型航天科普教育节目《挑战吧!太空》,旨在讲好航天故事,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精神,展示中国航天事业巨大成就,致敬人类航天事业。在“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我们组织青少年参加“火星1号基地”系列科普体验活动,就是要激发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引导青少年崇尚航天英雄、树立远大志向、锤炼意志品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将来积极投身国家科技事业,促进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打牢坚实思想基础。我们将借助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认真学习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全力推进航天科普基地建设,努力把“火星1号基地”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独具特色的精品示范工程,推动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成果,为人类探索太空、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冯春萍在致辞时表示,正是因为长期专注航天文化事业,我们深知航天科普工作的不易,一方面很容易陷入枯燥的知识点讲解,另一方面每一代青少年的关注点、兴趣点变化也很快,这对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高的要求,涉及到很多专业领域和文化产业链条上的参与者,因此我们强烈呼吁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进来,用新思维,新动能激活、推动航天科普事业。今天随着“火星1号基地”开营,我欣喜地看到金昌的航天科普活动正在不断丰富多彩起来。我们愿与金昌市等相关城市、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科普领域合作,共同致力于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公众探索创新热情,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作出贡献。

  张炯在致辞中说,金昌依托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打造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旅游、生态保护、军民融合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火星1号基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科技创新思想和科普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科普工作转型升级、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创新举措,是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我们相信,此次“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火星1号基地”建设步伐,将基地打造成金昌市的新名片。

  中央及驻甘主要媒体,法国电视二台、泰晤士报、欧洲新闻图片社、经济学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西班牙埃菲社、路透通讯社、美国联合通讯社、法国新闻社、日本放送协会,市属各新闻媒体记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并体验了“火星1号基地”各项航天科普活动。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