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做好平凡事就是不平凡:网格员“张姐”的日常

中国甘肃网

  早晨7点30分,张萍和她的同事们准时站在了兰州某小区的垃圾桶前。这是他们一天工作的开始,张萍接过住户手中的垃圾,耐心地告知:“如果下次你们可以在家把垃圾分好类再拿下来就更好了。”

  今年,张萍所在的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重点工作就是推行垃圾分类,这是一项很艰难又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们从去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很多住户嫌麻烦也不理解,我们坚持每天两次督导检查,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坚持,也需要每一位住户的支持。”张萍说。

  一个半小时后,张萍出现在了徐家巷社区的办公室里,不大的办公室堆满了工作材料,刚进门电话就响了,是社区居民打来电话咨询独生子女证的问题,张萍详细地讲解,耐心地回答,电话还没挂,门口来了一位老大爷要办手续,“我的工作很细碎,每天就是这样忙,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八点,已经习惯了,”张萍一边说,一边带着老大爷去了另外一间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

  忙碌起来时间总是过的很快,接电话打电话、接待社区居民、和同事交流工作……转眼快11:00,张萍看了眼表说:“该去街道办公室了,今天我们要做一个不随地吐痰的宣传活动,我得过去帮忙。”

  白银路街道的工作人员们见到张萍都亲切地称呼她“张姐”,她热情地跟大家打招呼,看到同事们在整理箱子里的宣传纸巾,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过去帮忙。

  四月的兰州,温度突然就飙升到了30℃,张萍的额头上已经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活动开始了,有路人过来看他们的宣传册,她站在桌前面带微笑地跟每个人讲解,发放宣传纸巾。

  活动很快结束了,张萍终于有了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下午我们要去巡查各个商业门点的门前‘三包’情况,下班高峰期还要去一趟小区帮着做垃圾分类,晚上还要巡查……”张萍说,“一天的工作大概就是这样,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坐下来吃饭也会有工作电话进来,有时候半夜都有电话。”

  “我在社区工作已经16年了,那时候还不叫社区,叫居委会。徐家巷社区的每条路,我都走了无数遍,这里居住的每一个人,我都能叫得上名字说得上年龄,也跟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张萍走过每一家商业门点,店里老板伙计都会跟她打招呼,有的还会拉着她聊几句家常。

  晚上8点16分,张萍还在做一天的最后一项工作——夜间网格巡查。

  “我明年就退休了,虽然每天嘴上喊着干不动了,其实还是挺舍不得的,这么多年忙惯了,要是真的闲下来我可能不适应,”张萍笑着说,“年轻的时候也有脾气,可做这个工作最不能有的就是脾气,最需要的就是责任心,这么多年下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我都能平和面对友好解决,争取让每一个来我们这里办事的居民高高兴兴地离开,在这个岗位上,我做到了问心无愧。”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