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学习先进投身改革 砥砺奋进奉献税收——全国税务系统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来甘宣讲侧记

19-04-18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学习先进投身改革 砥砺奋进奉献税收

  ——全国税务系统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来甘宣讲侧记

  李勇 张万刚

  4月的金城,春风送暖,阳光明媚,生机盎然。4月17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24楼会议室里暖意融融,全国税务系统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团来到甘肃了。

  宣讲会结合第28个税收宣传月“新税务·新形象·新作为”专题活动,李红菊、施艳、张学东、张咏、刘国英、贺艳等6位来自全国税务系统的先进典型为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以及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的1万多名税务干部、纳税人缴费人代表、高校师生代表讲述了他们投身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动人故事。

  榜样的故事令人动容

  宣讲会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红菊深情地讲述着自己26年前脱下“国防绿”,穿上“税务蓝”,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成为坚守在祖国最西部的税务人的故事。

  当讲到她工作的地方是在一场感冒都会引发生命危险的“生命禁区”,那里一年只有两个月能见到绿色,穿裙子都是奢侈,做饭只能用高压锅时,整个会场鸦雀无声,所有的人都为之动容。

  “新疆很远,塔什库尔干很远,但我们的心,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和首都北京、总局党委、全国税务干部时刻相连。”李红菊话声刚落,会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2018年一场波澜壮阔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潮掀起,全国80余万税务干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面对700余项需克难攻坚的任务,上下齐心,砥砺奋进。

  筹备挂牌、规范操作、系统配置、清理数据……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闽南妹子、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施艳,和在征管岗位的丈夫一起,日夜兼程学习新业务,测试双系统运行情况,带领大家打通了“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缩短了改革的“阵痛期”,消除了服务的“真空期”。

  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有两万多名税务干部由正职转为副职,但他们无怨无悔,同所有税务人一起奉献攻坚。金寨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咏便是其中之一。张咏说,事业比位子更重要,态度比能力更重要,信任比荣誉更重要,纳税人的满意最重要。

  被大家亲切称为改革一线“刘哥”的国家税务总局汤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英是一位女税官,在改革工作启动后,她秉公心行大道,在重要的岗位选用最合适的人,做足做细做实“人心”文章,成了团队的“主心骨”,改革的“排头兵”。

  治理虚开发票,历来就是税收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在改革的关键时期,织牢严密“防御网”? 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劳务税处副处长张学东说,他工作整整26年,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用信息化手段治理虚开发票工作中。

  2018年,张学东创办了“张学东工作室”。在改革方案提出后仅仅不到半年时间,他的团队就设计出“票控全”“预警快”“打击狠”等税收管理软件,为税收安全构建了一道严密的“智能防御网”。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改革。只有千千万万个税务人不畏难、不惧险、不怕苦,努力落实改革、奋力推进改革、主动适应改革,才能完成涉及四级部门、几万机构、百万税务人、十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历史性改革。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科员贺艳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了改革进程,书写了好故事,传播了好声音,让税收工作被更多人理解认同,凝聚前行力量。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

  宣讲台上,先进典型一个个真挚感人的平凡事迹,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深深感染着台下每一位听众。

  “先进典型饱含深情的讲述,仿佛又将我们带回到那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日日夜夜。”甘肃省税务局局长杨勇动情地说。

  “同在高原,更能体会高原税收工作的不易。”玛曲县税务局办公室科员唐宁说:“李红菊以重病之躯坚守高原,一守就是26年。前辈尚且如此,年轻人怎能不奋勇向前?我要以李红菊为榜样,为高原税收事业奉献终身。”

  宣讲台上张咏的“一诺千金重,赤诚勇担当”,让有着同样“正转副”经历的陇南市武都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瑛感触颇深:“在税务改革迈向新时代的新节点,我们要经得住检验,对组织决定无条件服从,扎扎实实干好分管工作,用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

  “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背后,正是有这些税务人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才让我们企业享受到了这种高效与便捷的纳税服务。”受邀参会的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高级经理刘强激动地说:“去年一年,我们接受税务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工作走访20余次,提出的各类涉税疑问近百条。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优质服务,我们的营商环境才变得越来越好。”

  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李永海说:“先进典型对税收事业的坚守和执着、对税收工作的激情和创新、对税收改革的奉献和支持,让我深受感动。我想这就是对新时代中国税务精神最好的诠释,这种精神值得我们高校税收专业教师和同学们认真学习并终身践行。”

  “身处价值多元化的社会,我们有时也很迷茫,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税收实验班的学生牛选辉说:“‘税改先锋’的事迹令我感动,也让我对人生、对奉献有了更多思考。以后,我也可能成为税务战线上的一员,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为税收事业作出贡献。”

  “我是透过一扇窗,一扇收纳星空和夜色的窗,看见税务人的坚持;我是途经一脉山,一脉被七月的火烫热了的山,看见税务人的勇毅……”

  “先进人物事迹宣讲,如枝头春意,清香袭人,感人肺腑。兴税强国,是我们永恒的使命担当……”

  先进典型是明灯,更是一面引领的旗帜。通过视频会议和网络直播,聆听了6名全国“税改先锋”的感人故事,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热血沸腾,忍不住拿起笔来,深情写下他们的肺腑之言。

  “我们要以这6位同志为榜样,真正把思想上的感动、共鸣转化为提升本领、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汇聚起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甘肃省税务局局长杨勇号召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先进看齐,紧密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工作主题、“圆满完成税费收入任务”工作主业、“统筹推进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工作主线,不折不扣地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展现新税务、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继续谱写新时代甘肃税收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精彩推荐

  •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腾笼换鸟消除大班额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 图解丨2019年甘肃十大民生实事来了!福利真不少! 图解丨2019年甘肃十大民生实事来了!福利真不少!
  • 兰州市创新教师聘用制改革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兰州市创新教师聘用制改革 “同工同酬”留住好老师
  • 在郁金香的花海里 我们歌唱美丽的祖国 在郁金香的花海里 我们歌唱美丽的祖国
  • 天水新华小记者马跑泉公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天水新华小记者马跑泉公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带队督查易地搬迁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带队督查易地搬迁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