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铁人村着力打响“铁人”文化品牌

19-04-17 09:5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是“铁人”王进喜的出生地和成长地。近年来,赤金镇铁人村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乡村。

  铁人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突破传统种植模式,将日光温室韭菜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持续发展,积极向上争取产业补助资金,引导群众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全村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141座1597亩,成功实现了户均2座增收棚的目标,彻底改变了农户单靠大田种植作为经济来源的历史。同时,依托“铁人”故里3A级景区建设积极引导农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890元。

  近年来,铁人村将环境改善作为最大工作任务,以“三包三评促提升”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妇女评比组的作用,发扬“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按照“点上成景、线上拓展、面上提升”的总要求,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全面开展面源垃圾清理,经过连续两年的整治,基本实现全域无垃圾目标。在人居环境改善的基础上,铁人村紧紧依托“铁人”家乡品牌优势和“铁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打造3A级景区,目前已建成铁人新村、童子泉公园、农耕文化园、铁人文化广场等,并实施废弃河道整治、主街道风貌改造、污水集中处理等项目,“铁人”故里3A级景区打造初见成效。

  今年,铁人村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政府主导、农户参与、企业运营”的思路,实施《铁人村环境整治规划》,全力打造“河西第一村”。按照四大板块(认识铁人、体验铁人、感悟铁人、传承铁人)三条街(铁人文化街、和平老街、乡村振兴街)一间客厅(赤金客厅)的空间布局,重点实施1.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铁人故居遗址、铁人事迹陈列馆、赤金客厅、铁人留宿馆、韭菜生态产业园建设,打造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突出沿路沿线“铁人”精神、“铁人”文化等氛围营造,新建“两地一源”标识、“河西第一村”标志等建筑,做好对外宣传,持续推进“铁人”故里3A级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精彩推荐

  • 今年兰州市计划抽检食品15884批次 今年兰州市计划抽检食品15884批次
  • 甘肃省印发《通知》 2019年为民办实事主要聚焦这些重点工作 甘肃省印发《通知》 2019年为民办实事主要聚焦这些重点工作
  • 【影评】文艺片如何商业突围(图) 【影评】文艺片如何商业突围(图)
  • 抒写现实 讴歌生活——从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获奖电影说起(图) 抒写现实 讴歌生活——从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获奖电影说起(图)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图)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图)
  • 庆阳合水县:合力拓宽小康路(图) 庆阳合水县:合力拓宽小康路(图)
  • 中山桥灯光秀昨夜“第二波” 蓝绿色铁桥增添春天美景 中山桥灯光秀昨夜“第二波” 蓝绿色铁桥增添春天美景
  • 兰州水车园新装迎客 游客免费参观 兰州水车园新装迎客 游客免费参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