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用大数据打造智慧酒泉 ——酒泉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优势凸显

19-04-17 09:49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记者 陈思侠

  2018年10月,《敦煌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发布。该计划提出,到2025年,敦煌市区域通信网络枢纽作用显现,数据信息集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敦煌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成为服务和支撑全省乃至西北地区的区域性大数据酒泉市副中心。

  2018年3月,总投资6000万元的玉门仁兴信息技术EC2超算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云计算、大数据等数据信息产业正在酒泉大地迅猛崛起。

  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数据信息产业发展。酒泉市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酒泉市大数据管理局、酒泉绿能云计算有限公司等机构先后成立。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敦煌门户云数据中心、玉门EC2超算中心、金塔数据信息中心等一批数据信息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敦煌智慧旅游公司、甘肃智酷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巨龙农网科贸股份有限公司、酒泉绿能云计算有限公司等一批信息技术和软件服务企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激发了我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活力。

  2016年12月23日,我市通过了《酒泉绿色大数据中心及智慧酒泉建设初步方案》,标志着酒泉绿色大数据中心及智慧酒泉建设乘着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互联网+”行动的东风正式起航。

  在培育和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方面,我市加快推进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搭建酒泉政务云、企业云,积极开展招商和项目合作洽谈,争取更多企业和创业者入驻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促进和带动我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配套产业链,发展壮大和引进培育电机电器、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配电开关控制设备等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围绕酒泉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支持发展互联网、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伸和壮大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

  我市地处“一带一路”黄金段,地理区位独特,境内通信基础设施发达、新能源电力资源富集,是建设大数据中心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的理想选址,非常适合通过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带动“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进绿色大数据中心和智慧酒泉建设,正是落实“互联网+”行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根据规划设计,酒泉绿色大数据中心及智慧酒泉建设将依托我市在地理区位、气候环境、绿色能源、电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高科技、低成本、绿色节能的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并将其作为适应新常态、发展新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建成绿色大数据中心和智慧酒泉平台,将有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绿色大数据中心和智慧酒泉项目落地实施,我市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招商洽谈和项目推进工作。在首届敦煌文博会期间,邀请腾讯、浪潮等知名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先后拜访了浪潮集团、中科曙光和华为公司总部,与腾讯、京东、奇虎360等国内大型互联网和IT企业进行了洽谈。目前,已经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精彩推荐

  • 今年兰州市计划抽检食品15884批次 今年兰州市计划抽检食品15884批次
  • 甘肃省印发《通知》 2019年为民办实事主要聚焦这些重点工作 甘肃省印发《通知》 2019年为民办实事主要聚焦这些重点工作
  • 【影评】文艺片如何商业突围(图) 【影评】文艺片如何商业突围(图)
  • 抒写现实 讴歌生活——从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获奖电影说起(图) 抒写现实 讴歌生活——从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获奖电影说起(图)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图)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图)
  • 庆阳合水县:合力拓宽小康路(图) 庆阳合水县:合力拓宽小康路(图)
  • 中山桥灯光秀昨夜“第二波” 蓝绿色铁桥增添春天美景 中山桥灯光秀昨夜“第二波” 蓝绿色铁桥增添春天美景
  • 兰州水车园新装迎客 游客免费参观 兰州水车园新装迎客 游客免费参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