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为文艺创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19-04-17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为文艺创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许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领域治理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清理整顿文化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群众的热烈拥护。但文艺创作生产中急功近利、粗制滥造、低俗媚俗等现象依然比较突出,对社会文明发展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新形势下,引导文艺创作生产健康发展,彻底扭转过度娱乐化、市场化和浮躁现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界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文艺创作生产涉及经济社会多方面多领域,消除文艺创作生产领域出现的诸多乱象,一定要从文化产品的本质入手,从问题出发,既管头脑、又管市场,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才能统筹好“两种属性”,最终在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优先”。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基础

  思想是文化的土壤,所有文化活动都建立在人的思想基础之上。因此,文艺创作生产要实现健康发展,做好思想工作是关键。

  一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思想道德情感契合点,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等方面着手,使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价值引导和行为准则。促进青少年文明养成,引导帮助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形成正确价值信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政策法规研究,用法律手段保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二是持续加强文化工作者思想观念教育。实现对文化工作者的全行业管理,推动各地成立网络文艺工作者协会。各级文艺主管部门、各文艺家协会和行业协会要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体文化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践行主流价值、坚守道德底线、增强责任意识。

  三是深植厚培全社会健康审美情趣。大众审美品位决定文化消费市场,文化消费市场反作用文艺创作生产。因此,要从根本上提升文艺产品的质量,就必须重视提升大众审美品格。要在全社会强化美育教育,通过公益性文化产品、各类艺术知识讲座和培训班、文化志愿者服务等,普及艺术知识,丰厚艺术土壤。要改革艺术教育体制,把艺术欣赏作为必修课贯穿于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各个阶段,从青少年时期就培养树立健康的审美情趣。

  二、严格评价把关树导向

  人的问题,是文艺创作生产最根本的问题。作为负责党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工作的专门机构,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文艺创作生产“看好门”“把好关”。

  一是把好文艺评价关。严格准入条件,从创作环节开始,就对选题规划、项目申报、演出播映等进行严格审核,筑牢底线、划出红线,确保进入市场的都是合格产品。完善评价标准,将网络文艺作品纳入重大文艺评奖范畴,不让一部好作品缺席;加大普通群众和网民所占评委比例,改进评奖方式,确保评选公平公正;将“群众满意、专家认可、市场接受”作为各类文艺评奖的主要标准,并以此量化评价指标,确保获奖作品“口碑”与“奖杯”相统一;进一步压缩评奖数目和奖项数量,不断提升文艺评奖的“含金量”;创新奖励激励方式,改变以往各类评奖“一奖了之”的做法,除了荣誉和资金激励外,对优秀作品在出版、推广、改编等后续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把好文艺评论关。当前,相比于文艺创作,文艺批评发展严重滞后,从我省的情况看,缺人才、缺阵地、缺品牌等现象比较严重。所以,要培养高素质文艺评论队伍,特别是随着网络文艺的蓬勃发展,急需培育一批素质全面、专业精通、熟悉网络的网络评论员;与此同时,要将批评视角放大到整个文艺范畴。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在巩固已有文艺评论阵地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文艺理论研究与评论阵地建设,要巩固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的评论专刊、专题、专栏等传统阵地,也要熟练运用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拓展新兴阵地。要提高对文艺评论重视程度,把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纳入宣传理论工作和社会科学研究整体规划,纳入文艺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体系,增加立项和评奖数目,这方面我省已经开始实行,效果已初步显现。

  三是把好文艺宣传关。总体上看,当前文艺宣传的大趋势是好的,但是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和“眼球经济”的流行,一些文艺宣传流于形式、流于低级,对受众产生错误引导,影响社会风气。要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各级各类媒体聚焦优秀作品、优秀人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加强媒体监管,特别是对以网站、视频APP等为代表的重灾区进行集中整治和重点监督。要加强文化行业从业人员管理,对涉黑涉黄涉赌涉毒等人员要进行严肃惩处。

  三、推动供给改革抓保障

  文化产品因其意识形态属性以及在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道德价值规范的特殊作用,决定了在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改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供给水平时,必须将社会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保障。

  一是加快优质文艺产品创作生产,通过文化部门、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等,有计划有组织地推出更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产品,用好产品占领文化消费市场。

  二是加大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度,扩大政府购买公益性文化产品的资金规模,拓宽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涵盖的内容、种类,对部分深受大众喜爱和欢迎的高价优质文化产品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实行“最高票价”。

  三是严格文化市场准入和监督机制,对存在违规操作或可能引发文化安全等方面问题的投资行为,应采取必要手段进行法律规范和预警防范。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生产发行、演出播映等方面的监管,净化文化市场,维护市场秩序;健全完善涉及文艺创作生产、文艺领域侵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加强文化领域立法。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图)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河西走廊(图)
  • 庆阳合水县:合力拓宽小康路(图) 庆阳合水县:合力拓宽小康路(图)
  • 中山桥灯光秀昨夜“第二波” 蓝绿色铁桥增添春天美景 中山桥灯光秀昨夜“第二波” 蓝绿色铁桥增添春天美景
  • 兰州水车园新装迎客 游客免费参观 兰州水车园新装迎客 游客免费参观
  • 兰州安宁银滩湿地公园5月中旬全面开放 兰州安宁银滩湿地公园5月中旬全面开放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 唐仁健率省政府代表团在上海考察招商时强调 主动精准高质量招商扩大高水平开放 把甘肃后发优势真正转变为甘肃机遇 唐仁健率省政府代表团在上海考察招商时强调 主动精准高质量招商扩大高水平开放 把甘肃后发优势真正转变为甘肃机遇
  • 女驯兽师和她的海狮“搭档” 女驯兽师和她的海狮“搭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