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面对面解疑惑 零距离听民声——甘肃省四级联动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

19-04-15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面对面解疑惑 零距离听民声

  ——我省四级联动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彬 赵嘉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有哪些?”

  “举报人该到哪里去反映问题?”

  “诬告陷害等恶意举报行为会受到什么处理?”

  ……

  3月18日以来,甘肃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在省市县乡四级同步开展。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现场接受处理举报信息,还将阵地延伸到农贸市场、田间地头,了解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全省共发放宣传资料142万册,电子显示屏、移动传媒滚动播放39.2万条,发送手机宣传短信75.2万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9万多人次,现场受理信访举报853件。

  引导有序有效举报

  “我家的低保今年取消了。”

  “我家的退耕还林款一直没拿到……”

  “如果在低保款、退耕还林款发放中有违纪违法问题,我们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将进行受理。”这是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在宣传现场向群众答疑解惑的一个镜头。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甘肃省监察对象达到226.3万人,新增55.9万人,相应地群众信访举报也“水涨船高”。统计显示,2018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5.5万余件,同比增长28%。

  “来信来访群众比以前多了,反映的问题也更加复杂了。”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一年来,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不断提升,期待也越来越高,但对于哪些问题可以去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怎样举报等问题,群众并不是很清楚。比如,有的群众错误地认为纪委监委“包打天下”,什么信都往纪检监察机关投递;有的为引起重视“一信多投”反复举报;有的甚至为泄私愤诬告陷害,等等。

  对此,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借助信访举报宣传这一活动,突出“信访举报知识我知道”这一主题,紧扣信访举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问题,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深入开展集中宣传,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普及信访举报知识,宣传信访举报方式,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进行举报。

  “通过加强信访举报宣传,让群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纪检监察机关‘管什么,不管什么,该到哪里去反映,怎么反映’,让他们找对门,不跑冤枉路。”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云生表示。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大家好,我是纪小帅,今天我来向大家讲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基本要点……”兰州市民刘玉萍在1路公交车上,通过车载移动电视看到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动画形象,让她牢牢记住了这些信访举报知识。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足传统形式,用活现代手段,通过多种方式打造信访举报的“阳光房”,消除信访举报的“神秘感”。兰州市、定西市、武威市、临夏州协调运管部门和公交公司,在当地公交车载电视、出租车电子滚动屏幕上分时段播放信访举报知识。庆阳市在城区办公楼、宾馆的1000多张楼宇广告牌上,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版面。派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协调省博物馆利用场所内的电子屏,向参观访客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

  在借助宣传彩页、流动展板、宣传专栏、报刊广播电视等常规宣传方式的同时,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合各类社会宣传资源,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晨练点、市民健身广场、行政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人流量集中的场所,也成为信访举报宣传的一角阵地。

  笔者在多个宣传活动现场看到,利用手机下载“甘肃纪检监察”客户端、关注“啄木鸟”微信公众号,可随时随地查阅相关知识,动动指尖就能直通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平台,实现了倾听民声“零距离”,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向纪委监委反映问题,太方便了。”一位到酒泉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说。

  拓宽渠道方便举报

  聚焦新媒体的兴起,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发展变化,着重构建信访举报一体化平台,不断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平台服务功能,扩展信访举报渠道,为群众监督创造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办理举报件,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平均海拔约3200米,境内大部分为山地,是个高寒山区传统畜牧业县。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先天不足”使得该地区信息传播缓慢,权力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监督。针对这一现状,3月21日,张掖市纪委监委联合肃南县纪委监委在肃南县城小广场举办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宣传和接访活动,周边群众闻讯纷纷赶来“围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讲授手机举报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使许多群众掌握了“指尖反腐”的技能。

  在白银,该市纪委监委结合驻点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的“三访”活动,将宣传接访阵地延伸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白银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答疑释惑,接受举报。靖远县、会宁县、平川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村级联络员的作用,“零距离”讲解举报知识。

  在陇南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担当起宣传员的职责,走上街头、进村入户,把宣传资料发放到农户家中,在普及信访举报知识的同时,让群众明白遇到哪些问题该找哪个对应的部门,避免无效信访行为的发生。

  与此同时,各地还因地制宜,不断拓展宣传覆盖面。酒泉、嘉峪关、定西等市开展了信访举报宣传“进医院”活动,古浪县、天祝县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宣传“进扶贫车间”,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织了信访举报宣传“进科研院所”活动。

  在金昌、天水张家川、平凉灵台、甘南碌曲等地,在信访举报宣传的同时,通过“流动信访室”主动下访寻访,针对群众反映的脱贫攻坚、涉黑涉恶、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场通过一体化平台直接移交问题线索,加快核实督办,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这32所普高今年自主招生 兰州市这32所普高今年自主招生
  • 公益环湖骑行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图) 公益环湖骑行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图)
  • 兰铁集团开行秦安赏桃花“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兰铁集团开行秦安赏桃花“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 唐仁健会见任德奇一行 唐仁健会见任德奇一行
  •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甘肃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综述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甘肃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综述
  •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
  • 硬核出击 临夏州以项目为抓手促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组图) 硬核出击 临夏州以项目为抓手促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组图)
  • 全国五一劳动奖 甘肃两家单位和9名个人上榜 全国五一劳动奖 甘肃两家单位和9名个人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