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水乡泽国雁栖梦 南湖繁花又一春(79期)

中国甘肃网

【专题】甘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在西北人心中,都有一个水乡泽国梦。兰州雁滩,一个曾经芦苇摇曳,水网密集的地方,栖息的大雁是人们赋予这片土地最诗意的名字。从“平沙落雁”到“雁滩飞雁”再到“芳洲思雁”,兰州人心中最念念不忘的还是那段水乡的回忆。

  兰州市雁滩公园,灵秀南湖孕育水韵柔情,南河水道与垂柳相依。在这方江南气质的园林中,诗意雁滩被再度激活,成为城市的符号之一。

兰州市雁滩公园春节灯会夜景

 

  沿着健身步道漫步,在花径小道的椅子上小憩,或是来到湖边喂喂锦鲤。在兰州,雁滩公园就是市民家门口的公园,每天在公园里逛逛,感受悠闲时光,已成为很多雁滩居民的生活之选。      

在公园健身步道滑行的少年

  春季,大自然又一次打翻了调色盘,告别冬季的纯白、单一,雁滩公园的春用万紫千红来形容并不为过。从改造之初公园就确定了植物品种丰富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春天自然是雁滩公园赏花好时节。

  山水文韵,雁滩公园,五泉书院的存在给雁滩公园带来了更多的文人气质。五泉书院有着辉煌的过往,也必将在雁滩公园延续文脉。五泉书院是兰州府立书院,与省立兰山、求古和县立皋兰书院并称兰州四大书院。

  在中国,山水园林总和古韵诗意在一起,当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在雁滩公园聚会,你感受不到半点违和,满眼只有美好。下一刻,这里将有一场诗韵对话,融入“芳洲思雁”的意境之中。

  春天,雁滩公园,这只在枝头栖息的喜鹊,眼神里也仿佛充满了好奇,或许是一个冬季的漫长等待,让春天显得更加美好。

  中国山水园林最讲究意境,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相互依存,互为成全。雁滩公园这扇门洞,因为垂柳而生动。对于设计师来说,这可能是期待已久的匠心和灵感。

水榭楼阁雁滩春韵

  本期小陇画报 :任磊 宋芳科

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