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陇籍英雄魂归故里 省城群众洒泪送行

19-04-09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李晓萌

  原标题:陇籍英雄魂归故里 省城群众洒泪送行

  中国甘肃网4月9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记者 郭胜军)离去是少年,回家是英雄。4月6日下午5时44分,金城兰州斜阳西照,在警车的庄严护卫下,载着王佛军烈士骨灰的灵车缓缓驶出天水路北口高速收费站抵达兰州。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有4位甘肃籍烈士英勇牺牲,王佛军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此刻,早已等候英雄回家的警车、消防车集体鸣笛致哀,整齐列队在马路两侧的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们,左手贴胸攥着白色菊花,右手齐刷刷向英雄敬礼,空气瞬间凝滞,现场一片悲泣……

  护送英雄的灵车片刻停留后,由五名骑警驾驶的警用摩托车和两辆警车开道,缓缓驶向华林山兰州市烈士陵园。从雁滩公园到天水路北口,道路两边聚集着上万送别英雄的社会各界群众,他们拉着“缅怀扑火英雄,弘扬烈士精神”“赴汤蹈火男儿本色,为国捐躯名垂千古”“赴汤蹈火男儿本色,为国捐躯名垂千古”……等条幅,黑底白字的庄严成了现场的主色调。

  在迎接英雄回家的队列中,一位戴着草帽、手捧白色康乃馨的老人,表情严肃,茶色镜片后面,刷刷落泪。这位在现场站了整整两小时的老人,名叫刘建国,家住大砂坪,今年66岁,通过微信朋友圈获悉王佛军烈士的骨灰要运往兰州市烈士陵园安葬的消息,他放弃了亲朋好友的聚会,自发来到天水路北口高速收费站,等候为甘肃争得荣誉的英雄。他说,“我与四位陇籍英雄没有亲属关系,但四位英雄在扑救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的战斗中,为我们甘肃争了光,如今王佛军烈士要来兰州安息,我要为他送最后一程行。”

  在天水路北口公交车站,一名8岁的小女孩手里紧紧攥着一束白色菊花,乌黑的眸子里噙满了晶莹的泪花。小女孩叫王新亚,是随爸爸来附近上美术课的,听到“英雄要回家”的消息,和爸爸自发加入送英雄最后一程的队列中。

  那一刻,现场的人们虽然与英雄素不相识,但胜过亲人。“我们素昧平生,但我知道,你是英雄,你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敬仰和爱戴的烈士”,这是兰州市民王振记在发在朋友圈的一条信息,他道出了群众心声:英雄一路走好!

  下午6时,当护送陇籍烈士王佛军的车队经过双城门时,自发来送英雄最后一程的近千群众夹道相送,他们不约而同地齐声高喊“山河已无恙,英雄请走好”……一条条横幅在风中猎猎飘动,表达着兰州人民对烈士的不舍和敬意。

  6时5分,在西津东路与解放路交汇处,道路两边站满了护送英雄的人群,在沿途人流的簇拥下,灵车缓缓驶向烈士安息的兰州市烈士陵园。 在兰州市烈士陵园广场追悼会现场,花圈、挽联、菊花,在太阳的余晖照射下格外夺目,社会各界群众用不同形式,表达对烈士的悼念和哀思。烈士奠基仪式结束后,英勇威武的消防队员手捧王佛军烈士的遗像和盖着国旗的骨灰盒,在黑色雨伞的护送下送往墓地安葬:英雄,到家了,安息吧!

  当日,我省各界群众分别在武都、岷县、金昌同时举行迎接和吊唁仪式,深切哀悼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郭启、、赵耀东、孟兆星等其他3名甘肃籍烈士。

精彩推荐

  • 【陇原春光好 干群植树忙】定西市岷县十里镇植树造林美化家园 【陇原春光好 干群植树忙】定西市岷县十里镇植树造林美化家园
  • 【陇原春光好 干群植树忙】酒泉市肃州镇党员干部在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陇原春光好 干群植树忙】酒泉市肃州镇党员干部在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天水市张家川县:荒山添绿重现生机 天水市张家川县:荒山添绿重现生机
  • 曹娟: 用责任和爱心 让“生命线”畅通无阻 曹娟: 用责任和爱心 让“生命线”畅通无阻
  • 致敬,八步沙! 致敬,八步沙!
  • 展示成果分享成功合作共赢  科博会已成为兰州市科技名片 展示成果分享成功合作共赢 科博会已成为兰州市科技名片
  • 兰州桃花旅游节4月21日启幕 兰州桃花旅游节4月21日启幕
  • 赵莉:让文物的“生命”延续下去 赵莉:让文物的“生命”延续下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