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5月1日起实施

19-04-08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5月1日起实施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获通过后,将于5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将全面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一方面是为了与已经做出修订的上位法及时保持一致,同时也是为了适应国家机构改革后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的调整。记者注意到,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组织的法律责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口进一步前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东亮告诉记者,该条例增加了村民委员会对条例的宣传教育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操作规范的引导,尤其是要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基层把好关口。

  条例还根据机构改革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和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三定方案,明确了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的追溯管理职责。李东亮说,这样既要相互协作,同时又是分工明确。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进入市场之前,由农业和农村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质量追溯管理;进入市场消费环节后,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非常清晰,保证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同时,条例根据上位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一步补充了一些禁止性规定,完善了与之相对应的法律责任。比如,条例规定,禁止在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区域生产、捕捞、采集食用农产品和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禁止伪造农产品生产档案记录,农产品生产档案记录应当保存两年。李东亮表示,违反条例规定的各种行为都要受到法律处罚,通过处罚也是教育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人员遵守法律法规,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最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精彩推荐

  • 清明假期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清明假期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 兰州市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踏青活动 兰州市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踏青活动
  •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 首季甘肃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蔬菜和中药材大幅增长 首季甘肃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蔬菜和中药材大幅增长
  • 清明假期红色旅游“唱主角” 甘肃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清明假期红色旅游“唱主角” 甘肃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 金城“破壁”启新途——甘肃兰州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金城“破壁”启新途——甘肃兰州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 魂兮归来 岷县各界干部群众迎接赵耀东烈士回乡(组图) 魂兮归来 岷县各界干部群众迎接赵耀东烈士回乡(组图)
  • 孟兆星你是这样的好青年 我们怎么舍得让你走(组图) 孟兆星你是这样的好青年 我们怎么舍得让你走(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