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民乐县:情系贫困户 专心“扶贫羊”

19-04-02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情系贫困户 专心“扶贫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钱发金 徐登山

  民乐县税务局干部张池是一名老党员。2017年,在得知单位需派一名干部前往南丰镇黑山村开展帮扶工作后,他便主动请缨,前往偏远艰苦的黑山村,成为帮扶工作队的一员。

  初到黑山村时,面对全村91户贫困户,张池压力很大,心里不禁犯嘀咕,黑山村贫困程度这样深,这么多贫困户等待帮扶,我能完成任务吗?又该从何做起呢?

  张池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坚定信心,一头扎进村子,开始了艰苦、繁重、细致的帮扶工作。

  在了解到黑山村土地面积广阔、牧草丰盛,适合养殖业发展的情况后,张池就逐户做工作、算细账,定计划、找措施,带领群众靠养殖产业脱贫致富。通过他的协调努力,民乐县税务局决定,首先给帮扶的8户贫困户每户购买3只基础母羊。

  贫困户史积俭家就是“扶贫羊”的受益者。他以前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高也不稳定,再加上家里两个孩子上学,因此成了贫困户。在张池及帮扶工作队的引导帮助下,史积俭开始积极发展养殖。但由于他养羊经验不足、羊的成活率较低,张池和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便联系兽医及村里养殖大户,给他手把手教技术、讲方法。现在,史积俭说起“养羊经”来头头是道,“初春就要给羊打疫苗”“秋天草肥羊壮能够卖上好价钱”……如今,他家已经有20多只羊。

  张池还专门联系养殖合作社,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解决销路问题,使贫困户搞养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仅两年多时间,此前投放的24只基础母羊已增加到180多只。

  去年肉羊市场红火,养羊的贫困户都卖到了好价钱。史积俭家出栏11只羊,挣到了1万多元,靠着养羊顺利脱了贫。

  经过两年多的帮扶,2018年黑山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79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民乐县税务局重点帮扶的8户贫困户也有7户脱贫。

  在张池的争取下,民乐县税务局还筹集资金27.5万元,为黑山村架设路灯128盏,实现了整村巷道照明全覆盖。村民们高兴地说:“如今的黑山村不‘黑’了。”

  民乐县税务局还筹资2万元,对黑山村村委会进行了修缮,捐赠办公桌椅、单人床,改善了办公条件。先后为黑山村小学捐赠10套电脑及桌椅,以及图书、书包等文具,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学生学习条件。

  前不久,张池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誉面前,张池没有止步。他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让黑山村群众依靠养殖、种植产业增收致富奔小康,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