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大模式”——嵌入式扶贫助力甘肃脱贫攻坚

19-03-27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杨亚楠 实习生 米英隆 王一涵 文/图)3月26日下午,兰州大学扶贫办主任王勇、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旭生等就兰州大学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与精准扶贫与记者进行探讨交流。

兰州大学扶贫办主任王勇介绍相关情况

  据王勇介绍,兰州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整合人才、智力、科技、医疗等资源,在校内设立4个科研项目,就脱贫攻坚“摘帽”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开展前瞻性研究。采用与贫困村1+1对口模式,学校精选9个优秀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建立支部共建关系;选优配强驻村干部,进行嵌入式帮扶,先后选派6名处级干部到石屏县挂职工作,新选派7名优秀干部在平凉市驻村帮扶工作。全部中层单位分列在9个帮扶小组中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帮扶工作,500多名干部作为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关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旭生介绍定西紫花苜蓿种植情况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旭生以定西为例,介绍了兰州大学利用高校优势进行研发,提高优质饲草紫花苜蓿利用率,提升经济价值,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民众增收的扶贫案例。

  郭旭生说,定西市是以“苦甲天下”、“十年九旱”而闻名的“三西”地区,生态和脱贫问题历来是最受关注的问题。2012年,兰州大学在定西市实地考察时发现,大面积的紫花苜蓿未能有效利用,并产生其应有的经济价值。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饲草加工利用研究团队经过研究,提出了“通过发展商品化青贮饲料以有效利用陇中地区大面积紫花苜蓿的发展模式”,并在2012年通过指导和技术支撑当地一家生产干草粉的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开始建厂。2013年,第一条商品化裹包青贮饲料生产线在定西市安定区建立,并开始商品化裹包青贮饲料生产,从而有力推动了定西市安定区现代草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通过辐射带动作用。

  据郭旭生介绍,目前定西市6县1区共建设商品化青贮饲料加工企业20家左右,正常年景可生产加工各类青贮饲料100万吨左右,销售额达6亿元左右,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有效带动了农民的增收和脱贫致富。2015年定西市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牧草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并确定了草畜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

  郭旭生表示,发展草产业是改善生态环境,改造山河,再造秀美山川,造福子孙后代的伟业,不但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是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推动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通过发展草畜产业,有效推动了传统“耕地农业”向“草地农业”的转变,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经济发展模式来讲,有效推动了以耕地农业为基础的“淀粉经济”向以草畜产业为基础的“蛋白经济”转变,实现了产业的提质增效。“小草大事业”有望在以定西市为典型代表的黄土高原半干旱丘陵沟壑区这片黄土地上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兰州大学共实施帮扶项目30余项,进村入户2000多人次,协调投入帮扶资金700多万元,改善了贫困村穷困面貌,强化了贫困户“造血”功能,帮扶的石屏县和崆峒区峡门乡都顺利通过了国家退出验收检查,退出贫困县,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