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促进“扶贫车间”建设

19-03-26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晓慧)

  甘州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三合一”帮扶工作机制,积极推行“扶贫车间”模式,把扶贫车间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以扶贫车间为依托,以就近就地就业为抓手,以保证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扶持引导,多举措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渠道,夯实了增收基础。目前,全区已建成扶贫车间3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5人,下一步拟筹建扶贫车间19家,相关申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舆论宣传到位,调动企业和建档立卡劳动力积极性。采取多种方式,把“扶贫车间”建设的意义、方法、作用以及奖补政策进行宣传,积极调动企业合作社申报就业“扶贫车间”、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贫困劳动力了解“扶贫车间”就业优势,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通过长期稳定就业实现真脱贫。

  信息平台建设到位,为企业和农户“牵线联姻”。建立完善的劳务信息对接长效服务机制,以乡镇为主体,开设就业服务窗口,建立用工信息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不断加强与企业、农户对接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的用工需要和岗位要求,掌握农村劳动力务工情况,引荐符合要求的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建立劳动力资源库,在相关乡镇推广应用花寨乡在各村成立劳务合作社的做法,为企业用工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提供长期高效跟踪服务,做好“牵线联姻”服务工作。

  创新建设模式到位,为建设“扶贫车间”提供便利。针对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小,劳动力少且分散的现状,充分发挥贫困村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建设模式,促进扶贫致富产业的融合联动。积极引导区内外没有精准扶贫村的龙头企业与贫困村的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对接,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和企业农户双赢的利益连接机制,推广“签约订单式”“分散经营式”等灵活的生产方式,在贫困村建基地、拓市场,从而带动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在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的基础上实现“双赢”,提高贫困劳动力创业致富的便利性和企业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

  技能培训到位,提高劳动力“造血”功能。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农民工培训工作中的职责,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加强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定期做好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对接工作,开展以需定培、以培供需、定岗设培的“签约式”“订单式”培训。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乡村特色培训等,拓展农民信息视野,提高文化、科学素养,让贫困户掌握更多的种植、养殖、加工、特色产业等技术,提升“造血”功能,增强自身脱贫致富的能力。 

精彩推荐

  • H5 | 兰州首届动漫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H5 | 兰州首届动漫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 弘扬丝路文化   助力“春绿陇原”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文图+视频) 弘扬丝路文化 助力“春绿陇原”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文图+视频)
  • 酒泉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 酒泉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
  • 兰州市永登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广场设点普及信访知识 兰州市永登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广场设点普及信访知识
  • 陇南市康县:阳春三月,正是中药材管护的关键时期 陇南市康县:阳春三月,正是中药材管护的关键时期
  • 【我和我的祖国】陇南市文县:人勤春早“菜”生“财” 【我和我的祖国】陇南市文县:人勤春早“菜”生“财”
  • 【我和我的祖国】平凉市崆峒区 温棚种果“光景”好 【我和我的祖国】平凉市崆峒区 温棚种果“光景”好
  • 【脱贫攻坚影像志】武威民勤县:沙葱成就大产业(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武威民勤县:沙葱成就大产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