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城市副中心如何建得更好?

19-03-26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 编辑:宋芳科

  兰州城市副中心如何建得更好? 专家学者共同“把脉”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

  中国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刘琼)作为兰州市“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发展规划一直备受关注。3月25日下午,“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带着观点而来,为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建设给出了实实在在的建议和思考。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是把榆中盆地建设成为兰州城市副中心的起步之举,高标准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意义重大。通过本次论坛,将集合各方力量,努力将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好、实施好、建设好。”

  据悉,本次论坛以“统筹做好兰州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 兰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培育‘三篇文章’,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为主题。论坛邀请国内知名院所的专家学者、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和省直机关单位有关领导,围绕“生态”和“创新”,突出“四园四创”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为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建设“把脉”。

  当天,与会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围绕如何将榆中生态创新城打造成为西部科创研发引领区、西部生态城市典范、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从空间规划、功能布局、创新驱动、生态建设、产业支撑、基础建设、发展前景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负责人就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及建议。

  据悉,榆中生态创新城的规划建设,将进一步确立兰州市以主城四区为“核心”、新区和榆中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战略格局,有效实施城市“东扩”战略,着力疏解主城区非核心功能,推动人居向东、产业向北转移,促进新老城区相向错位互补发展,在市域层面努力实现从城市单体到城市群的蝶变。

  论坛建言

  榆中生态创新城有望发挥后发优势“弯道超车”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所长高国力:

  “目前,兰州空间发展的总体框架已经拉开,但城市财力是否能支撑大规模空间拓展尚有疑问。”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所长高国力围绕构建兰州“一心两翼”功能布局的发展战略思想,对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发展优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榆中县距兰州主城区距离较近,交通便捷通畅,水资源较为充足。同时,榆中县科研院所、大学院校聚集,具有打造生态创新城的先天优势。随着城市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发展成熟,榆中生态创新城有望发挥其后发优势,完成“弯道超车”。

  将榆中生态创新城打造成区域创新高地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在深入分析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发展条件后提出,可以考虑将榆中生态创新城建成为全国科学城。他建议,榆中可以借鉴北京怀柔科学城的建设经验,以兰州大学为中心,聚集创新要素。在做强做大兰州大学等创新资源的同时,吸引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创新资源的加入,从而将榆中生态创新城打造成区域创新高地。

  做全做强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做精做优城关校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

  “在生态创新城空间布局和发展内涵上,一定要突出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业态引领、特色功能、人才高地‘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建议称,应尽可能在生态创新城集中部署优质科教资源,依托榆中生态创新城向国家申请建立“兰州国家大科学中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区域创新中心。严纯华还表示,将借由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建设契机,进一步调整校区功能,做全做强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做精做优城关校区。

精彩推荐

  • 嘉峪关酒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嘉峪关酒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 兰州马拉松中签结果4月公布 兰州马拉松中签结果4月公布
  • 甘肃省将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 甘肃省将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
  • 庆阳宁县组织群众在春荣镇董家村和焦村镇樊浩村植树 庆阳宁县组织群众在春荣镇董家村和焦村镇樊浩村植树
  • 甘肃首个肿瘤康复治疗专业学术组织成立 甘肃首个肿瘤康复治疗专业学术组织成立
  • 国办发文: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 国办发文: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从讲政治高度全面抓好问题整改 以决战决胜状态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从讲政治高度全面抓好问题整改 以决战决胜状态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并讲话
  • 陇南文县:“山林客栈”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组图) 陇南文县:“山林客栈”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