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安甘肃】十万条有效诈骗数据告诉你 谁最容易被骗!

19-03-25 1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丁茜)记者从甘肃省公安厅获悉,360安全大脑和360猎网平台发布了《2018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报告》从网络诈骗受害者画像及心理解析、钓鱼网站演变趋势、年度典型案例等维度,对最近五年的网络诈骗进行大数据分析,揭示了网络诈骗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十余万条有效诈骗举报等的大数据分析,告诉大家什么最容易骗倒男人和女人?杀掉了“60后的退休生活”?哪类职业人群最易被骗?

  00后也被盯上了 60后被骗得最惨

  透过大数据,《报告》发现了两个不乐观的信号:一是网络诈骗人均损失24476元,创下近五年新高,较2017年人均损失增69.8%;二是00后正在快速成为网络诈骗的“新目标”。该年龄段受骗群体从2014年的0.7%迅速增至15.8%,近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7.0%。

  此外,《报告》还通过“数据画像”,揭示了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受害者的“受害特征”。

  从受害者性别上看,除了虚假招聘诈骗中女性为主要受害者(女性占比近6成)外,其余类型均以男性为主要受害者,其中以网游交易最为严重,男性占比近9成,这与网游受众多为男性有关。

  从年龄上看,00后在资费代扣诈骗中占比最高,超过半数;资费代扣诈骗主要是指用户因被诱导点击了恶意链接、下载了恶意软件等原因导致的恶意扣费情况。00后群体网龄较短,网络安全意识相对淡薄,警惕性低,更容易受此类网络诈骗伤害。90后最易遭受虚假招聘、保证金、网游交易诈骗。90后女性是“虚假招聘”的“最易感人群”。

  80后最易遭受赌博、身份冒充等诈骗

  70后、60后+(1960年及之前出生人群)最易遭受金融理财诈骗。实际上,在2018年,金融理财诈骗已成为“网络诈骗之王”,不仅是举报数量最多的网络诈骗,也是人均损失最严重的网络诈骗,高达70985元。

  这直接拉高了70后、60后人均损失。数据显示, 60后受害者人均损失最大,为67985元;70后受害者次之,为42086元。报告认为,60后群体闲置资金较多、理财需求较高,面对诈骗分子“投其所好”的蛊惑难免中招,一旦深陷骗局便损失惨重。

  从受害者职业上看,在校学生占比最高,超过四成,其次为制造业人群,占比24%。

  “‘受害特征’体现了网络诈骗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为了更精准、高效的实施诈骗,诈骗分子往往看人下菜碟”,专家指出:“网络诈骗就在身边,各年龄段、各性别人群都可能被无缝不入的诈骗分子下套,须提高防范意识。”

  从“跑男”到“吃鸡” 钓鱼网站跟风“进化”

  钓鱼网站是网络诈骗的主要工具,诈骗分子通常以伪装成正规网站的钓鱼网站为饵,诱骗受害者上当。

  《报告》显示,从2014年至2018年钓鱼网站模仿对象Top10的情况来看,综艺类电视节目如《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曾经深受诈骗分子“青睐”,这些综艺节目收视率高,诈骗分子更容易“借题发挥”,利用群众的侥幸心理和对节目的信任实施诈骗。

  在这类诈骗中,通常骗子会以网络短消息或“伪基站”群发短信方式告知对方抽中“场外幸运观众奖”、“幸运用户”,再一步步诱骗受害人缴纳所谓的风险保证金、个税等。不过,现在模仿热门网络游戏的钓鱼网站成为诈骗分子“新宠”。在网游交易类诈骗中,骗子的骗术五花八门,包括虚假充值、虚假代练、盗号等。业内专家分析,钓鱼网站的“蹭热点”趋势,反映的是诈骗分子的作案逻辑:蹭热点既能吸引更多人关注,也能为诈骗分子提供“掩护”,令受害者放松警惕。

  网络诈骗瞄准“人性弱点”

  大概没人觉得自己容易上当受骗,但现实却是残酷的。

  《报告》对受害者的问卷调查显示,在被骗前,超过九成的受害人对网络诈骗有过了解,仅有不到一成的受害者从未听过网络诈骗。而在受骗的过程中,有一半人怀疑过,近三成受害人怀疑过多次。这从侧面可以反映出网络诈骗骗术“高明”,令受害人难以判别。

  《报告》指出:骗子善用人性弱点行骗,通过交友实施的诈骗便属此类。从数据上看,具备网络交友功能的社交平台也成为诈骗分子最主要的“作案现场”。《报告》显示,参与问卷调查的受害者中,有近六成是看到骗子发布的信息后主动联系对方,约四成是骗子主动联系的受害者。其中,骗子主动联系受害者的方式中,社交平台(QQ、微信等)最受骗子青睐,比例超四成。在受害人被动接触诈骗信息的途径中,社交平台也是主要途径,占比超五成。有超过六成的受骗者通过社交媒体转账给骗子。

  除了钱财损失,网络诈骗还造成了受害人的心理创伤。《报告》称,超五成受害者患“社交平台被骗后遗症”,对社交平台内容及网友持有怀疑态度;三成受害者尽量避免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被骗后,有超过二成的受害者需要半年及以上的时间来平复心情。

  不过,从《报告》调研数据上看,被骗后,约有六成受害者会选择不报警;仍有超过一半的人不会向网络反诈骗平台举报。在此,各方专家也呼吁广大民众,受骗后一定要及时报警并向反诈骗平台举报,每一条举报信息都将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帮助破案,避免更多人被骗。

精彩推荐

  •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