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民俗博物馆开展讲解员业务培训

19-03-25 16:56 来源:天水民俗博物馆 编辑:张玉芳

  为了拓展天水民俗博物馆讲解内容,提高讲解业务水平,更好的宣传天水民俗文化,讲好天水故事,3月21日天水民俗博物开展了“民居建筑讲解”主题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培训中大家首先学习了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的构造特点和文化内涵,由中国古代建筑的“土木结构”进行延伸,“土”则代表了中国古代农业社会,“木”属五行,位于东方,代表了生命的起源,中国传统木构建筑则以“土”为灵魂,以“木”为生命,土木结合,彰显了中国人的性格、气质与内涵。接着,刘复兴同志给大家讲解了四合院的基本单元“院”的形态和其中蕴含的人文思想。庭院是千百年来中国建筑的主要表现形式,以“院”为单元,排列组合形成群落,大门内各院落以巷道相连,形成院中有院的格局,这种内向、封闭而温馨舒适的院落空间,曾经滋养培育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性情和品格,以致成为最普遍的传统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人与人之间“内外有别”的思想观念,围合形成了独立完整的局部空间,使人感受到安全感与归属感。之后,由李瑛同志给大家细致的讲解了北宅子的历史建筑,以及胡忻生平事迹,比如胡忻冒死谏言,为百姓请免矿税等等,为大家解读蕴含在北宅子历史建筑中的思想。最后,根据所学内容,进行了现场即兴讲解实践。对培训内容进行活学活用,互相提问,互相学习,将每一个知识点融入到讲解中去。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不仅被中国传统民居建筑艺术的博大精深所震撼和折服,而且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良好文化氛围,通过即兴讲解,使讲解员对学到的内容能活学活用,并能将新学到的知识点和讲解思想应用到讲解实际中去,切实提升了讲解业务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