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尚德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19-03-25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今年,有9个大棚,种植羊肚菌20亩,亩生产鲜品400-500斤,干品40-50斤,亩均收入2万元以上,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文县环字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兴满自信满满。

  “红橘之乡”“果蔬之乡”是文县尚德镇特有的殊荣。除此之外,更享有辐射周边陕西、四川等先驱的“菜篮子”之美誉。

  万物复苏的季节,记者伴着轻盈的脚步走进尚德镇产业片带区。看到红橘树正在拼命的抽出柔软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在粉色的桃花,金色的油菜花,雪白的因桃花的映衬下青翠欲滴,轻风带着扑鼻的花香,招蜂引蝶,叫人目不暇给,意醉于一幅春和景明的长卷。

  尚德镇位于美丽的白水江畔,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区,这里一年四季,气候温润,光照充足,水源充沛,具有得天独厚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且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交通便捷,物产丰富。境内光、热、水、土资源富集,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条件优越。

  据了解,尚德镇辖20个村69个村民小组,共有3563户12160人。国土面积278平方公里,耕地18438亩,发展各类蔬菜2400亩。其中尚德430亩、马泉640亩、田家坝200亩、水坝560亩(包括食用菌100亩)、虹桥180亩、任家坝160亩、橫丹130亩、尹家坝100亩。发展各类水果2600亩,其中柑橘1800亩、油桃380亩、冬桃160亩、冬枣200亩、其它鲜果60亩,中药材600余亩。

  在文县尚德镇水坝村环宇羊肚菌种植示范点,刘兴满忙个不停,正在大棚中采摘羊肚菌。“去年8月我通过‘三变’改革,流转了农户土地20亩,并签订了协议,搭建大棚9个,种植羊肚菌,现在看来,出菇率比较好,忙活了大半年,也终于有收获了。”

  “我们搭建的主要是平棚,节约成本,但生长周期相对要长一些,温棚成本高,但能就会缩短周期,提高效益。一般是头年8月份种植,次年2—3月份采摘。羊肚菌从种植到采摘不超过120天,羊肚菌从出菇到采菇,一般需要10天左右。”谈到羊肚菌的种植刘兴满自信满满,说的头头是道,一个活脱脱的“土专家”。羊肚菌是尚德镇水坝村的一个特色产业,它只是文县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示范园、示范点的一个小小缩影。

  谈起今后发展产业片带的打算,尚德镇党委书记王小平说:“尚德镇将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搞好“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园、示范点建设。立足九寨沟大旅游市场,抢抓“武九”高速建设人流加大机遇,积极争取脱贫攻坚产业扶持项目,帮助专合组织、合作社扩大规模,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片带,为尚德镇群众探索脱贫攻坚产业致富的新路子,带动周边更多贫困户和群众共同发展致富奔小康。”

精彩推荐

  •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