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共建美丽家园 助力乡村振兴

19-03-25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记者 刘玉玺)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战拼刺脱贫攻坚,全面消除视觉贫困,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文县把“拆违拆危治乱”攻坚行动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积极开展拆违拆危治乱,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攻坚战役,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全县拆违拆危治乱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口头坝乡:拆危房 强治乱 消死角

  今年以来,口头坝乡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安排部署,始终把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拆违(危)治乱”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扶贫的重点,坚持“违要严治、危要全拆、拆要干净、乱要彻整”的工作思路,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拆违(危)治乱攻坚战。口头坝乡集中力量拆除影响村内环境的危房旧房、残垣断壁,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和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据悉,在拆违拆危过程中,租用挖掘机2台,干群齐上阵,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重点对影响环境的危旧房屋进行集中拆除,进展迅速有力,拆除成效明显。据了解,口头坝乡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保持制止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不断开展拆违拆危治乱行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实现乡村振兴。

  城关镇:环境整治不放松 城乡美化不停步

  为进一步净化、美化全镇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坚决遏制乱占乱放、乱搭乱建、乱堆乱倒等突出问题。连日来,城关镇下大决心、下实功夫,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合力攻坚、狠抓落实,扎实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以全域无垃圾为目标,在前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各村、社区以主干道、公路沿线为整治面,重点治理垃圾死角、道路路面、村便民服务中心、村级文化广场和村卫生室环境卫生;重点整治室内室外、房前屋后等,做到整洁规范;并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内道路定时定点清扫,强化日常保洁,确保日常保洁无盲点。

  碧口镇: 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连日来,碧口镇持续发力强势推进农村危旧房集中清理整治工作,确保辖区内“住人无危房、危房不住人”。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碧口镇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合力抓”的工作责任制,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形成了分工有序、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对农村闲置危旧房开展拆除工作,助推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镇排摸闲置危旧房85座294间,拆除65座230间,拆除残垣断壁18处65米,清除死角地带垃圾6.5吨,复垦土地5100余平方米。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井地村村民何小梅说:“村里路面干净了,花草树木多了,路也好走了,这办到家门口的好事我们必须支持。修路绿化、改厕改圈、粉刷美化这都是利村利民的大好事,我们得积极参与。”

  范坝镇:开展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任务,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今年以来,范坝镇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危旧房屋拆除、集中力量整治环境卫生,清除“视觉贫困”,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乡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提振了贫困户脱贫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截至目前,范坝镇拆除危旧房33户106间3100余平方,拆除残垣断壁1处,发动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出动机械2台次,清运垃圾13余吨。拆违拆危治乱工作还在持续开展。

  桥头镇:全面吹响拆旧除危冲锋号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整洁度,消除视觉贫困,助力乡村振兴,桥头镇党委、政府精心部署,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全镇危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圈舍拆除工作,全面吹响了拆旧除危冲锋号。

  在拆除过程中,全镇“一盘棋”统一行动,协调处理突发矛盾,动真格、出重拳、下狠手。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和千村千群、微信群等方式对群众讲解政策,广泛宣传拆旧除危、改善村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工作意义,形成了干部群众合力拆违拆旧之乱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调运大型机械30余台次,拆除危旧房463间。

  临江镇:消除视觉贫困 助力脱贫攻坚

  为贯彻落实好人居环境治理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整洁度,消除视觉贫困,助力乡村振兴,临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危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圈舍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圈舍共计52户172间,拆除工作还在持续中。

  尖山乡:消除视觉贫困 优化村容村貌

  连日来,尖山乡围绕“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行动要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尖山乡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持续推进“两拆三改两化”工作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拆除前期,大力宣传拆除闲置危旧房政策,提高村民拆危治乱、建设美丽家园的认识。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开展危旧房屋摸底调查和宣传动员工作,让群众变被动为主动,积极配合危旧房拆除工作。拆除过程中,对无人居住、残垣断壁的闲置危房予以拆除清理,全乡上下已形成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

  截至目前,调用挖掘机、装载机4台,全乡已拆除危旧土坯房324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扫除20余次。据了解,尖山乡将持续加大“两拆三改两化”工作力度,进一步消除乡域范围内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大幅改善村容村貌,有效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舍书乡:合力攻坚不松懈,“拆危除旧”掀高潮

  连日来,舍书乡针对“拆危除旧”工作狠抓落实,对排查出的危旧房屋挂号管理,拆除一户销号一户,形成了分工有序、齐抓共管的格局,在全乡掀起了“拆违除旧”攻坚行动新高潮。

  据了解,为消除“视觉贫困”,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舍书乡组织精干力量,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对全乡危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圈舍扎实开展拆除行动。拆危除旧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具体抓、乡村干部合力抓”的工作责任制,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及走村入户的形式,积极宣传危旧房拆除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自发参与到危旧房屋拆除,营造了良好氛围。目前,“拆危治乱”不断取得新进展。

  丹堡镇:拆危治乱 拒绝“脏、乱、差”

  为切实改善丹堡镇人居环境,为广大村民提供整洁、文明、规范、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全面开展拆违拆危治乱工作。连日来,丹堡镇党委、政府广泛动员全镇各级干部群众,对危旧房进行了拆除,同时汇聚全镇干群力量和智慧,从细处着手、小处抓起,持续发力,掀起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热潮。据了解,目前丹堡镇整治拆违拆危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环境整治以公路、村道、集市商户、房前屋后、河道等为重点,采取干群联动、包干到位、门前三包、以点带面等清理方式,针对难点顽疾重拳出击,歼灭“脏、乱、差”现象,形成人人参与拆违拆危治乱,共筑环境优美的宜居家园的良好局面。

  中庙镇:环境整治 推进乡村建设

  为有效巩固乡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积极改善乡村风貌,消除“视觉贫困”,创造干净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连日来,中庙镇积极开展拆违拆危治乱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同时,积极组织各村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对河道沟道、道路巷道、闲置危旧房等进行清理整治,确保辖区环境干净整洁。据了解,整治过程中,中庙镇掀起了全民齐动手整治乡村环境卫生的热潮,实现了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为广大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目前,拆违拆危治乱等各项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

  铁楼乡:全力拆除闲置危旧房

  为加快推进全乡拆旧复垦工作步伐,全面消除视觉贫困,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日,铁楼藏族乡持续开展危旧房拆除工作。据了解,铁楼藏族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闲置危旧房拆除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具体抓、乡村干部合力抓”的工作责任制,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闲置危房的户主、房子数、结构类型、间数、面积等情况,按类型进行分类标注,建立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逐一清除销号;同时利用广播、微信、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动员,营造全民参与拆除闲置危旧房,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集中拆除,群众主动参与意识明显增强,迅速掀起拆除危旧房工作高潮。目前,各村危旧房拆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石坊镇:动真碰硬 依法严厉打击违建行为

  为进一步打击违法占地及违章建设行为,3月20日上午,石坊镇政府联合镇安监站、石坊国土所、石坊派出所、石坊卫生院等部门,组织各部门精干力量30余人,成立联合整治小组,对镇区内两处违章建筑实施依法强制拆除。近日,石坊镇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两处正在修建的违章建筑,经镇村两级干部上门告知劝说自行拆除无果后,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两处违章建筑实施依法强制拆除。

  与此同时,其他乡镇的拆违拆危治乱工作,也正在持续推进。

精彩推荐

  •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