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一名基层农村干部的扶贫故事

19-03-25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2018年11月28日这一天是康县迷坝乡姚山村38岁的贫困户侯秀花永远铭记的一天,因为她这一天在迷坝乡“三变”改革食用菌产业孵化园党支部主持召开的分红大会上要领到三十八年来首次分红9000元的现金。时隔三个多月后仍兴奋不已,“自发展香菇产业以来,我不但学会了种植技术,而且还得到了分红,增加了家庭收入。现在我家已经能够实现稳定脱贫,感谢赵书记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和帮助!”

  侯秀花口中的赵书记正是迷坝乡“三变”改革食用菌产业孵化园党支部书记赵丽。由于平常平易待人,做事认真扎实,与群众和睦相处,带头发展致富产业,积极帮带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并传授经验技术,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2014年她以全票当选为四方村主任,2016年她被推选为康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成为了远近闻名为数不多的女村官、脱贫致富带头人。

  迷坝乡是康县北部山区的深度贫困乡镇,姚山、四方、马莲流域食用菌是传统优势产业,但多年来一直处于小打小闹、零星生产阶段,没有形成规模。为推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赵丽与其他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围绕带动贫困户脱贫这一核心,立足本村实际,以培植特色产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狠抓特色产业发展。

  2018年,她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的总体要求,整合村内闲置的集体土地20亩,将“资源变资产”,建成由支部控股、公司经营、专业合作社领办和贫困户入股管理的集香菇菌棒生产、灭菌、储藏、销售为一体的农村“三变”改革食用菌产业孵化园,突出扩量提质抓食用菌种植。

  目前,建成香菇生产基地3个,搭建标准化大棚40个,吸收了姚山村、四方村、马莲村4家基础较好、发展较成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入园经营。当年,孵化园生产袋料香菇就达12万袋,年产量24万斤,销售额总额达84万元,并将47.8万元收益资金分配到贫困户、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手中,贫困户户均分的5000元,三个村集体均分的10000元,专业合作社均分8万元。致富的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眼下,她又带动贫困户种植天麻300多亩,金银花150亩4万余株,木耳5000余架,实施核桃树高接换优4000余株,为三村2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

  “漂亮了,比以前漂亮了几百倍。现在走路再也不怕泥鞋了,到处都是小洋楼,花园里各种花,看着都很舒服。”四方村老人候树林的话里有着对巨变的感叹,也有几分骄傲。“我活了几十年了,根本没想到我们村会变成这样,你看看现在的样子,也不比城里差嘛!”

  迷坝乡按照县委、政府“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的总体要求和“基础设施配套化、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花园化、村风民风和谐化、管理机制长效化、经济发展产业化”的六化标准,以财政奖补为契机,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硬化村内入户巷道,全力推进全域“绿美净”工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条件。累计统筹各类资金上百万元,实施拆除危旧房屋、房屋亮化、拓宽村内道路、硬化通村公路、硬化通社道路、栽植绿化树……建成了设施齐全、特色明显的生态文明新农村,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抓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是重中之重。四方村在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富民产业培育也没有落下。为了增加群众收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实现住的舒心、活的开心、花钱放心的目标。近年来,该乡立足实际,依托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天麻产业。创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工作方式,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银杏,并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增加收入,同时采取“党建+劳务经济”的形式、组织输转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在美丽乡村建设伊始,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柴草乱放、粪土乱堆、禽畜乱跑是四方庄村的真是写照。赵丽便利用晚上和中午的时间走访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家庭卫生习惯,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实行家禽家畜圈养,并带头对村道两旁、村庄周围和房屋周围的卫生死角进行整治。赵丽还根据村里的自然条件进一步抓好绿化美化工作,在村庄外围、村道两旁和屋前屋后的空地上栽花种草,修建绿化景观,形成内外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良好生态环境。同时,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美丽庭院进农家”、“美丽农户”等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美化庭院环境,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提高了贫困户生活质量。

  走进四方村,新修的水泥路宛如蛟龙,村路两侧石砌边沟整齐化一,路旁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户户农家瓦房洁壁生辉……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这个偏僻小村近年来发生如此翻天地覆的变化,村民们都知道,赵丽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

  在赵丽眼中,村干部不仅仅象征权力,更承载着群众的重托。自任村主任以来,赵丽更加关注脱贫攻坚工作,想着贫困群众。她认真总结以前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对本村的贫困人口进行了全面摸底,精准识别,“白+黑、五+二”是常态,连续召开多次群众评议大会,核清贫困人口信息,帮助贫困家庭制定脱贫规划,落实增收项目,引导和帮带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居住环境和条件,努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的脱贫目标。

  在空闲时间,赵丽便学习有关“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以及农科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工作中,她始终保持敢于碰硬、敢下深水的劲头,及时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同时她还发扬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缺资金,主动垫付,缺人手,发动党员帮助,并不折不扣地落实了新农合、新农保、低保、救灾救济等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真正让群众受益得实惠,也为干部群众树立了讲奉献、作表率的新标杆。

  对于未来的展望,赵丽依然谦虚自信:“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干部,最重要的是不能有畏难情绪,要有孜孜不倦的学习能力,始终保持自己的创新活力。作为一名县级人大代表,要有一份担当和责任,保持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赵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要以百倍的努力,回报全县人民对她的信任,为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忘我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力量。                  

精彩推荐

  •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甘肃省妇保院血浆置换成功救治“熊猫血”宝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