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马正德:执着艺术,只为传承古老傩文化

中国甘肃网

    杨亚楠/文 任磊/图

  学服装设计的马正德还记得2002年大学毕业的自己——拿着简历,穿着西装去应聘,却看到满地的打磨工具和纸板、木头,他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师傅递给他一把斧头,说你去磨斧头吧,看看你有没有耐心。

  傩(nuó)面具,作为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傩舞、傩祭、傩戏中使用的道具,也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工艺。那个让马正德磨斧头的师傅叫姜浩芝,是她带着马正德走上了傩面具制作的道路,这条路,一走就是17年。

  “傩文化追溯起来有非常久远的历史,之所以被称为‘活化石’,是因为从原始部落起,人们就通过傩舞来祭祀,驱邪,也表达图腾崇拜、动植物崇拜、生殖崇拜,傩是宗教、舞蹈、音乐的雏形。”马正德介绍道。

  17年间,马正德共制作了2000多张傩面具,从封神中的神话人物到四大名著中的代表人物,再到十二生肖,民间传说……每完成一件色泽品质内涵都上佳的面具,马正德都要仔细阅读史料,研究民间故事,梳理每个面具的寓意,然后画创作稿,湿木头晾干,再上浆,打磨,上色,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要求。

  这几年身边的人都以为马正德靠着傩面具发达了,可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还是在为养家糊口奔波,一家四口要过生活,傩面具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财富,可这东西不能丢,要传承下去。”

  雕塑、画画、摄影,马正德样样精通。“2006年实在过不下去了,就去雕塑厂打了一年工,”马正德说,“做傩面具是要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的,要投入,首先要有收入。”实在过不下去的那一年,马正德满脑子还是傩面具。2007年,马正德注册了雕塑公司,做雕塑,是给他的傩面具挣钱的。

  2007年到2012年,马正德在兰州一处文化园区租了间铺面,里面摆放着自己做的傩面具,“那五年基本是没收入的,我就是天天陪着来的客人喝茶,自己掏钱请人看傩面具。”

  “傩面具是一种文化,我们要传承的也是文化,而不是技艺。”马正德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传承”,他最大的希望也是做一个傩博物馆,填补西北傩空白,把西北傩文化做起来。“我一个人肯定做不了这个事,要靠大家。”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