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更亲切 更真实 更有效——玉门市创新手段开展国防教育侧记

19-03-22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更亲切 更真实 更有效

  ——玉门市创新手段开展国防教育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郑向前

  “各位听众朋友,早上好!现在是玉门市国防时空播报时间……”早春时节,乍暖还寒。在玉门市玉泽湖公园里,正在晨练的人们放慢了节奏,或坐或立,认真聆听玉门融媒体中心的广播。

  “我们通过新兴平台与传统手段的深度融合,将国防法规知识渗透进市民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自觉增强国防观念。”玉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建刚说,这几年,玉门市坚持贴近生活、贴近需求、贴近民心原则,立足实际,全覆盖、零距离、常态化搞好国防教育,使国防教育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

  “憨二娃眼里只有自己的小家,偷盗国防光缆犯刑法……”在田间地头、院坝集镇、广播电视、网络平台上,玉门市国防教育宣讲团用地道的方言、玉门干口、秦腔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评书等表演形式,深入浅出讲解国防事业建设的重要道理,备受市民欢迎。

  针对国防教育宣传互动性不强、融入度不深、内容吸引力差等问题,玉门市结合辖区农民多、地域文化特色浓郁等特点,对国防教育宣传活动进行了精心设计,在宣讲团人员选配、表演形式和现场互动等方面下功夫,让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贯穿宣传始终,使国防教育更加亲切。

  去年以来,玉门市利用军营开放日,分批组织5000名市民走进军营,开展了站军姿、爬战术、戴防毒面具、穿战斗着装负重行军等活动,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军营生活和军人风采。市民刘刚兴奋地说:“通过参观让我感受到军人的爱国情怀、纪律意识和担当精神,让我对军队和国防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防教育内容要化繁为简,用一张图片或一句话直观形象地显示主体内容,往往比空洞说教的效果要好得多。”玉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达延美说。

  为此,玉门市将国防法规知识、国内国际形势等内容编写成一段顺口溜、一句话新闻,绘制成一张图片、一幅漫画的同时,还采用H5、可视化图表、动漫视频、虚拟演播室等融媒体新手段,发布国防军事动态信息,展示国防建设新成就,让人一听就明白,一看就记得住。

  接地气的宣传效果立竿见影,情系国防安危、投身国防建设正成为玉门市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2018年,玉门适龄青年和大学新生报名参军率同比增长41%。

精彩推荐

  •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 天水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天水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迎春分学传统文化知识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迎春分学传统文化知识活动
  • 兰州中考改革方案出炉 2021年起采用“4+6”计分计等模式 统考科目共10科总分740分 兰州中考改革方案出炉 2021年起采用“4+6”计分计等模式 统考科目共10科总分740分
  • 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27个县区市及兰州新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开展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27个县区市及兰州新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开展巡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