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一个基层司法所的一天

19-03-22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濮兴远)

  司法所,人民的“消防员”,调纠纷化矛盾、百姓的“指南针”,树法威给法援。无论是社区矫正、矛盾纠纷,还是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你总会看到一群身着蓝衣制服的司法所干部忙碌的身影。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地面,蓼泉司法所忙碌的一天便由此开始。

  早上7点30分,蓼泉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始打扫卫生,整理办公室,为新一天忙碌的工作做起了准备。走进所长马玉红的办公室,最显眼的就是办公桌上的一大堆记事本,上面记录着各种重要事项和近几天必须要做的事。马所长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一天的工作,把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

  8点30分,马所长将工作人员召集起来,就前一天的工作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今天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们需要到某某村进行走访,社区服刑人员的资料、信息我们要做到再细化,下午要借着集镇赶集再次进行普法宣传。虽然人手少一些,但我们一定不能降低要求,要认真完成各项工作。”总结会很短,但针对性极强。会开完后,工作人员立即分头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中。

  “活动轨迹异常,电话核实情况。”司法所干部阿旭正在记录社区服刑人员的行动轨迹,这是他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虽然只是一些琐碎的记录,可是它的作用却不小,比如通过记录,观察日常行动轨迹,可以判断出社区服刑人员的悔改表现是否良好,法律观念是否得到提升,如发现问题,可以及时采取行动,对他们开展行为劝阻和思想教育。

  “走走走,咱去司法所评评理!”门外争吵的声音越来越近,原来是家住临泽县蓼泉镇某村的李某因为经济纠纷来找镇司法所的金牌调解员老管来给给个公道。作为一个老司法,老管公正的法治精神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是这些有小矛盾的“祛病良方”。李某因饲喂肉牛,向本社的沈某某购买了14622斤玉米,每斤玉米价格为1元,共计14622元,因当时手头紧张,暂时赊帐,没有给沈某某打欠条。2019年3月3日,李某去给沈某某还14622元玉米欠款,沈某某一口咬定李某购买了自己14622公斤玉米,应支付29244元玉米款,李某坚持只买了沈某某14622斤玉米,给付沈某某14622元玉米欠款,双方争执不下,甚至拳脚相加。老管听完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受理了该案件,并告知了调解原则、调解纪律等人民调解程序。随后,老管便骑电动车来到了涉及纠纷的某某村实地调查此事。管发军和村文书先后调查了该社社长、李某、沈某某左邻右舍、给沈某某拉运玉米的人、还到沈某某前后院实地查看,得知沈某某种植大田玉米面积、拉运了七兰拖玉米、后院饲养几头肉牛、还有手艺、经常为别人干活,李某为人诚实厚道、品行良好。李某说是买了14622斤,沈某某说是卖给了14622公斤,数量相差悬殊,这是双方争议的焦点。

  11点左右,管发军回到了镇上,精心梳理调查过程,对案件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梳理案情,明确调解思路,制定了调解方案。

  11点30分,外出走访的马所长和老李回到了办公室。“老管,今天的矛盾纠纷调解的进展如何?”“小赵今天的宣传活动准备的怎么样了?”为了及时了解每个人的工作进度并及时帮助干部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麻烦,这是马所长每天中午下班前询问各个干部工作状态的习惯。听取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措施后,马所长给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转眼,十二点十分了。一早的时间总是感觉过的很快,很充实。

  下午2点10分,司法所干部小赵早早准备好了宣传资料,和小濮抬着桌椅横幅赶往集市进行普法、法律援助及各项宣传。瞥眼瞧去,宣传桌上摆放着各种法律法规宣传品。有宪法读本、国家安全法、法律援助指南等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我的工钱没有按时给我付清,我怎样才能要回血汗钱?”“我没钱打官司,怎样申请法律援助?”群众在接受了普法宣传后随即提起了自己在法律援助方面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遇到的问题,司法所的干部们总是耐心地听取并记录所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给予答复的当场答复解决,不能解决的小赵立即拨通了法律顾问的电话,当场进行咨询答复。

  下午5点30分,夕阳西斜,集镇上人潮慢慢散去。收拾好宣传桌,工作人员回到了办公室对今天收集到可享受法律援助政策的咨询件进行梳理并上传到法律援助平台。这时,老管打来电话,向马所长汇报在解决矛盾纠纷中遇到了一点小问题需要马所长拍板解决。“我马上到!”马所长便匆匆出了门。

  晚上20点30分,化解矛盾纠纷的马所长和老管一行人回到了办公室。马所长便开始对今天的工作一笔一笔写在了已经翻得蓬松泛黄的工作记录本上,老管开始整理今天的资料并归档。

  这就是蓼泉司法所忙碌的一天,也是司法所最普通的一天。不论是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还是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正如这普通的一天所见,他们的力量也许有限,但只要有一分有效,他们就用十分的努力,为此,千千万万基层司法行政人都在努力、在行动。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 天水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天水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迎春分学传统文化知识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迎春分学传统文化知识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