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金融界聚焦全国“两会”金融热点助力发展

19-03-21 14:55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记者 韩 蕾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

  今年的全国“两会”释放了改革优化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连日来,如何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让金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为我市金融界热议的话题。落实“几家抬” 用好“三支箭”

  近年来,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金融业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我市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2018年,我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至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949.66亿元,同比增长5.03%;各项贷款余额766.53亿元,同比增长1.67%,金融运行呈现“存款稳增趋势巩固、贷款增长触底可期、信贷结构深度调整”的特点,金融发展稳步向前。

  “但一些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外部挑战变数增多,金融形势依然面临较大挑战。”中国人民银行酒泉市中心支行行长曹诚说,近年来,我市支柱产业增长乏力,经济主体投资意愿减弱,新产业新业态规模小、比重低,在新增动力上难以弥补传统动力减弱的缺口,资本积累难以撬动大规模信用资金。

  据曹诚分析,2018年,全市贷款增速仅为1.67%,无法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当前企业盈利能力受限,市场主体观望情绪较重,企业债务违约风险有所增加,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酒泉市中心支行将积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切实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引领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落到实处,实现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持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货币信贷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我们将同政府、企业一道,努力将融资的高山变为金融的坦途,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加油助力。”曹诚说。

  共筑诚信 共克时艰

  至2018年底,邮储银行酒泉分行为全市8000户小微企业和经营业主发放20亿元经营类贷款。“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我们坚持与诚信守正的客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不断贷、不抽贷,共筑诚信、共克时艰,保护市场发展信心。”邮储银行酒泉分行副行长张艳娟说。

  据介绍,邮储银行酒泉分行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开发了个性化的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服务。针对小型、微型企业推出了额度可达1000万元的个人商务贷款,“一次授信,五年有效,额度循环使用”,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针对小微企业没有合适的抵质押物的问题,相继推出了“助保贷”“税贷通”“增信贷”“互惠贷”“小微易贷”等弱担保产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担保难的问题。

  张艳娟说:“为解决企业用款与银行贷款周期错配的难题,邮储银行还特意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产品,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此外,还推出额度循环支用的贷款使用模式和灵活的还款方式,最大程度帮助小微企业节省利息开支,减轻融资成本压力。”

  说起今年的打算,张艳娟说:“邮储银行将继续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原则,深化金融合作,创新投放模式,确保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环境 守牢风险底线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银企合作共赢的基础,也是地方经济发展最可靠的保障。市金融办主任杨森说:“当前我市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地区、局部领域的隐患不容忽视。下一步,我市要着力优化金融环境。”

  据杨森介绍,今年,我市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大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套取银行贷款的违法行为,净化银行贷款环境。同时,将积极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发挥作用,建立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督促建立政府性风险补偿基金,有效化解不良贷款风险。

  “此外,还要不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金融生态;严厉打击乱加杠杆、违法违规套利、非法民间借贷等行为,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杨森说。

精彩推荐

  • 宝鸡的老朋友回来了——荣大伟先生第四次考察宝鸡申新纱厂旧址 宝鸡的老朋友回来了——荣大伟先生第四次考察宝鸡申新纱厂旧址
  • 甘肃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隐患 要求学校食堂年底实现“明厨亮灶”(图) 甘肃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隐患 要求学校食堂年底实现“明厨亮灶”(图)
  • 春风十里,致最美的你(图) 春风十里,致最美的你(图)
  • 从难觅踪迹到大规模现身 甘肃盐池湾自然保护区白唇鹿数量明显增多(图) 从难觅踪迹到大规模现身 甘肃盐池湾自然保护区白唇鹿数量明显增多(图)
  • 【平安甘肃】咬定社区不放松 争做群众贴心人——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雁园路派出所民警王军(图) 【平安甘肃】咬定社区不放松 争做群众贴心人——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雁园路派出所民警王军(图)
  • 世界森林日 世界森林日
  •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