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田畴沃野绘新景

19-03-21 15: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学荣 郭海蓉 )

  阳春三月,草木萌动。穿行在临泽县广袤的田野里,农民们或下田运肥、整地,或入棚移栽菜苗,片片蕴藏着希望的沃野从沉睡中苏醒,一家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热火朝天,一座座钢架大棚串珠成线,一个个扶贫生产基地镶嵌在栆乡大地之上,农业生机勃勃,农村繁荣美丽,农民笑逐颜开……在该县,传统农业正悄然“变脸”,现代农业转型蝶变“风帆正起”。

  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唐湾村蔬菜种植基地拱棚内人头攒动,工人们相互配合,忙着打眼、放苗、栽苗、培土、灌水……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这芹菜是2月9日开始定植,3月18日开始移栽,预计到5月20日就能上市,今年合作社积极申请三品一标有机蔬菜,严格按照有机蔬菜的标准对农药化肥、农家肥的使用,让我们的农户都能种出绿色健康的蔬菜来,能够进一步让合作社的农户增加收入;再一方面就是我们作为扶贫基地,积极吸纳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人专业合作社,以此增加他们的收入。”临泽县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吉明介绍说。

  2015年,在蓼泉镇党委、政府和唐湾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马吉明依托相关政策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特色种植业,拓宽致富渠道。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成员也已由刚开始的6户30余人,发展至20多户涉及100多人。今年合作社共经营拱棚300座,其中芹菜150亩,娃娃菜150亩。今年,临泽县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娃娃菜、青笋等露地高原夏菜种植,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增收致富的双赢目标。

  同样正在移苗定植的还有该镇寨子村兴亮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在该镇不光是能人大户依靠蔬菜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样依靠发展高原夏菜产业实现了脱贫目标。

  寨子村8社村民杜建喜是寨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积极响应号召,在自家耕地上建起了3座蔬菜大棚,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和县镇政策的扶持下,他又流转土地修建了10座钢架拱棚,发展高原夏菜。为了尽早脱贫致富,2016年他选择抱团发展,信心满满地加入村上的兴亮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启了他的脱贫致富之路。在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模式下,2018年,他家人均收入已从2015年3700元增长到了6000元,他摇身一变成了合作社的股东之一,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精准扶贫户有了很大的鼓励,更大的信心,以后我会把蔬菜产业做的更好。”寨子村8社村民杜建喜感慨万千。

  近年来,政府搭平台,合作社架桥梁,发展设施蔬菜的“蝴蝶效应”逐渐显现。该镇立足镇域经济发展优势,引导带领全镇新型经营主体抢抓县委一号文件政策机遇,着力在充分发挥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做文章,着力在示范带动贫困户做精做强设施蔬菜产业、拓宽贫困户产业发展渠道上显实招、着力在改善产业发展设施上、增加贫困户增收致富上见功夫。至目前,着重为82户制定了种植业扶持措施、为46户制定了养殖业扶持措施,确定技术培训对象71人、技能培训对象52人、劳务输转对象93人,为全镇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进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供销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里,几名当地村民正在为即将种植的100亩露地西蓝花而有序劳作,有的忙着培育营养土,有的忙着往穴盘里培土,有的忙着点种,温室大棚里一派春的繁忙景象。 

  而在温室西面可见一排排高标准钢架拱棚整齐排列,一片片郁郁葱葱、一股股清香的韭菜味道直冲鼻尖,这便是该合作社的又一家“绿色银行”。2017 年,蓼泉镇新添村村主任杨友彪投资140万元,积极动员吸纳该村六社45户农户,将360亩耕地以每亩1000元的保底价格入股,并根据经营情况进行二次分红的“保底+分红”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注册成立了临泽供销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新建占地45.5亩的连体拱棚5座,引进赛青、四季薹韭等5个韭菜新品种进行种植,目前韭菜长势较好,预计月底便可出售。  

  “近三年来,新添村主要以韭菜、娃娃菜、西红柿为主,2019年又流转100亩(种植)露地蔬菜,开始种西蓝花,韭菜种了三年,效益非常好,现在从网络媒体传播,韭菜只要一出来就供不应求,现在韭菜再有一星期就出售了,现在的韭菜收购价格为4块钱,棚里目前开始育西蓝花苗,3月20号左右育苗,4月底育苗全部结束。我们先后带动了13户农户发展蔬菜产业,再剩余的劳动力就是劳务输出,全村的老百姓在我这基地上打工,每年发工资在35万-40万,人均纯收入增长200元。”该镇新添村主任杨友彪说。

  今年,该镇按照全县“井”字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总体规划,围绕做强蔬菜产业、做大草畜产业、做优制种产业、做靓新兴产业的产业发展总体要求和示范带产业节点布局,立足全镇产业发展基础,把蔬菜作为蓼泉产业振兴的最大优势和主攻方向,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鼓励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从育苗、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予以全程服务指导,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用有机肥替代化学肥料,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设施蔬菜已基本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和基地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精彩推荐

  •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玉门市柳湖镇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突破口(图)
  •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倔老头”让非遗活起来——记张掖非遗传承人李建成
  • 二十四节气|春分 二十四节气|春分
  • 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 甘肃省5地获提名 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 甘肃省5地获提名
  •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张家院茶农正在采摘清明前绿茶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张家院茶农正在采摘清明前绿茶
  •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 【走近收藏】一部记载王羲之家族谱系的《王氏族谱》(图) 【走近收藏】一部记载王羲之家族谱系的《王氏族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