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玉门: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新突口

19-03-21 09: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玉门: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新突口

  本报通讯员 杨棋焜

  在玉门市柳湖镇岷州戈壁农业园区,笔者看到一株株刚长出的圣女果苗青翠欲滴,排列得整整齐齐,枝头开满了黄色的小花,一股浓郁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

  柳湖镇立足移民群众基础差、底子薄、发展后劲弱的实际,通过深入挖掘戈壁农业资源,充分借鉴省内外发展戈壁农业的成功经验,主攻富民产业培育,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为移民群众找到脱贫致富新突破口。

  为解决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困难,柳湖镇充分利用每户2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依托岷州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由合作社牵头抓总、龙头企业托底、产业能人示范引领,采取“合作社+党员+5户贫困户”联建的模式,以每户2万元的扶持标准带动贫困户150户,投资300万元集中连片60亩搭建扶贫日光温室30座,确保产业扶持资金全部用于设施产业发展,贫困户不需再支出大额的建设资金即可投入使用。

  镇党委书记李清军告诉笔者:“柳湖镇采取组织5户农户共同联建的方式,搭建一个日光温室,每座日光温室投资9.6万元,剩下的4000元资金用于温室后期的维修、棚膜、机质、苗子等后续资金用。每5户农户确定1名有种植能力的农户主要负责温室的种植管理,其他4户农户可以在日光温室里面打工,每年除了打工挣的钱以外还可分红2000元。每座日光温室一地三茬,每年收入预计在2万至3万元”。

  以兴柳农产品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导,由贫困户和合作社整体负责日光温室管理和运行,镇上2018年还从山东农业大县寿光聘请1名专业技术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农业技术人员作技术指导,镇上和各村都确定了专人作为技术员,全年驻点、全程指导全镇设施农业种植,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配套设施、统一育苗、统一栽植、统一田间管理“五个统一”,大力发展西甜瓜、圣女果、小辣椒、秋葵、羊角蜜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促进日光温室设施产业提质增效。

  高厚峰是柳湖镇富民村三组村民,也是2019年镇上聘请的农业技术员。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其他种植农户查看西甜瓜长势,他告诉笔者:“我主要负责对农户大棚的温度管理、移苗管理。每天我到每个农户的棚里面查看一遍,种植管理有问题的当场解决。”

  柳湖镇还认真做好农业下游畅通渠道,先后派人到广东、青海、新疆等地联系销售渠道。目前主打的农产品西甜瓜主要销往广东世果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镇上在玉门建立农产品直营店,近发往酒嘉地区,远可发往新疆、西藏、青海。镇、村党组织还组织农户专门跑销售渠道,确保种出来的东西有好的效益。

  柳湖镇通过整合产业扶贫资金,有力地带动了农户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使过去农户冬闲变冬忙,有效地解决了冬天人力闲置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农产品错峰上市的问题。冬天农产品价格比较高,需求比较旺盛,通过错峰上市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解决了大田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发挥了日光温室规避自然风险和人为不可控制的因素,有力地稳定了建档立卡户直接脱贫的渠道。

精彩推荐

  •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博之美物】与“觚”的邂逅(图)
  •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 【走近收藏】一部记载王羲之家族谱系的《王氏族谱》(图) 【走近收藏】一部记载王羲之家族谱系的《王氏族谱》(图)
  • 武威凉州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图) 武威凉州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图)
  • 甘肃省兰州、白银、庆阳、武威、天水5城市提名全国文明城市 甘肃省兰州、白银、庆阳、武威、天水5城市提名全国文明城市
  •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图解:春分 最是人间好颜色
  • 甘肃挂牌两个应急管理实训基地 甘肃挂牌两个应急管理实训基地
  • “冰川之父”施雅风纪念活动在兰举行 “冰川之父”施雅风纪念活动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