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热词看民生

电动车违法行驶成为交通安全隐患 兰州交警出实招任性行驶将受重罚

19-03-18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电动车违法行驶成为交通安全隐患 交警出实招任性行驶将受重罚

  交警执法现场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电动车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但从近日兰州交警查处电动车的违法行为来看,电动车已成为新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部分市民无视交通法规,逆向行驶、占道行驶、闯红灯成了家常便饭,导致电动车交通事故逐年攀升,已经成为兰州城市文明中的不和谐音符。

  电动车违法行为随处可见

  近期,东岗交警大队为规范电动车的行驶秩序、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在辖区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针对电动车闯红灯、载人、跑机动车道、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巡逻和定点检查的形式进行查纠。查处到的交通违法也是五花八门,有外卖小哥一手扶车把一手拿香蕉边吃边逆行的、有电动车载人的、有载货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电动车违法随处可见,在五里铺桥头记者看到,一位市民骑着电动车驶来,只见他一手扶着车把,另一只手紧紧抱着一个一米多长的圆柱形物体。交警急忙上前将其拦下,交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在东岗东路,一对夫妻骑着电动车行驶在马路上,两人均没佩戴安全头盔,经过交警宣传教育后,两人表示下次会佩戴好安全头盔。还是在东岗东路市民张先生因骑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被交警拦下,东岗交警对其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张先生表示,今后再也不违法载人了,一定会遵守交通法规。在焦家湾桥头,一男子骑车从人行横道逆向行驶过来。交警将其拦下,车主辩解道,需要去马路对面,看着是绿灯就过了,不算逆行。交警解释,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和逆行,也是整治的重点。据东岗交警介绍,在发生违法行为后,大部分市民第一反应就是“我不知道”“我没注意”“我知道但是忘了”,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其实是为了图方便。为此东岗交警认为,只有将道路交通安全法灌输到每位交通参与者的心中,才能改变不良的交通习惯。

  五类交通违法导致事故频发

  据东岗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通过违法整治发现,电动车五大类交通违法造成交通事故的主因,也是市民对电动车交通违法最深恶痛绝的:闯红灯,据统计约有三分之一的电动车朋友,从不考虑交通信号灯,即便是红灯也照常行驶;转弯不打转向灯,不看看后面就转弯,对后面的机动车来说,这一动作很具有“杀伤力”;跑机动车道,随意在马路上穿行,速度上也和四个轮子的一较高下;逆行。近几年因为逆行而导致的电动车事故不在少数,而很多驾驶电动车的朋友们却并没有引起重视,为了省时依然逆行;随意载人,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辆电动车载两个人的现象,电动车行驶的时候歪歪扭扭、左摇右晃,别人看着都危险,但电动车上的人却丝毫不在乎。

  电动车违法将从重处罚

  同时交警部门表示,根据我国法律,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为安全起见,建议市民上路时佩戴头盔。电动车上路行驶前,需按照相关规定登记挂牌,办理相关牌照上路。此外,驾驶电动车必须年满16周岁。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车上路,如驾驶无合格证、无合法有效来源的电动车上路行驶以及闯红灯、违法载人和越线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从重处罚。同时交警部门强调,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

  交警向不文明行车说“不”

  为此交警部门也将持续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进行集中整治,向不文明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说“不”,依法对二轮、三轮电动车违反交通信号、超员、超载、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逆向行驶、超速行驶、越线停车、不按规定上牌落户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在整治过程中民警重点宣传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诱发交通事故害人害己的危害及后果,温馨告知广大电动车驾驶人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坚决杜绝妨碍安全行车的不良行为发生;重点查处未满16周岁的驾驶电动车上路现象及驾驶电动车时佩戴安全头盔行为,起到预防或减少因交通事故发生的伤害作用。通过耐心地广而告之地宣传教育,真正起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近日,兰州市交警支队曝光部分终生禁驾人员和生效时间。据了解,自2018年1月1日至今因交通肇事罪被终生禁驾的人员共24名,其中2019年至今终生禁驾人员5名。

精彩推荐

  • 甘肃省3·15消费维权现场活动在兰举行 “维权+服务”模式受好评(组图) 甘肃省3·15消费维权现场活动在兰举行 “维权+服务”模式受好评(组图)
  • 甘肃将严查“辣条” 校园周边200米内若出现请直接举报 甘肃将严查“辣条” 校园周边200米内若出现请直接举报
  • 甘肃省高校春季毕业生双选会火爆启幕 甘肃省高校春季毕业生双选会火爆启幕
  • 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在兰集中销毁标值百万元假冒伪劣产品(组图) 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在兰集中销毁标值百万元假冒伪劣产品(组图)
  • 兰州:留住城市记忆传承文明基因 “小街巷”串起文化“大安宁” 兰州:留住城市记忆传承文明基因 “小街巷”串起文化“大安宁”
  • 兰州新区710路“村村通”公交车开线 兰州新区710路“村村通”公交车开线
  • 2019年甘肃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出炉 2019年甘肃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出炉
  • 甘肃省卫健委部署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骗保专项行动 甘肃省卫健委部署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骗保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