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如期保质保量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访甘肃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范义

19-03-1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原标题:如期保质保量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

  ——访甘肃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范义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019年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作出了重要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记者专访了甘肃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范义。

  范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放眼全国、聚焦甘肃,是甘肃今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尤其是进一步为甘肃如期保质保量保真打赢脱贫攻坚发出的决战号令!这个讲话,虽然字数不多,但折射出的战略战术性意义十分重大,其本质内涵属性就是甘肃如期保质保量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奠定好坚实的基础。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近两年工作的肯定,进一步提振了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成绩以利再战的信心。2009年6月7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甘肃进行了考察,走访了南梁等革命老区,了解灾后重建,调研企业、科研院所,现场实地指导了甘肃工作。时隔5年的2013年2月,习近平在当选了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第一次春节慰问就选择了甘肃,经过在甘肃为期4天的调研,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指出‘看到陇原大地发生了新的可喜变化’,‘甘肃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殊为不易’。这次的重要讲话提出了针对甘肃发展的‘八个着力”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间表、路线图。2019年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肯定了甘肃近两年来的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提振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成绩以利再战的决心和信心,以昂扬斗志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其次,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对甘肃广大干部群众提出的今后希望,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基调和新的工作重点及着力点。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为了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甘肃广大干部群众要贯彻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行动指南;要坚持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坚定贯彻好新发展理念;要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要着力做好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工作。”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的脱贫问题,范义表示,习近平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性的相关强调,也进一步鼓舞了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夺取最后胜利的战斗决心。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的:今后两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表明了甘肃的贫困攻坚刻不容缓要一鼓作气、迎难而上,攻坚而胜。

  范义还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上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自觉、步伐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强化党委和政府的责任担当上,“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整合”;在脱贫标准的把握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在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的把握上,“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在脱贫攻坚工作作风整治上,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在贫困县脱贫攻坚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定西东湖:水鸟翔集 搅动一池春水 【飞阅甘肃】定西东湖:水鸟翔集 搅动一池春水
  • 张掖山丹:牧马祁连春意美 张掖山丹:牧马祁连春意美
  • 甘肃省3·15消费维权现场活动在兰举行 “维权+服务”模式受好评(组图) 甘肃省3·15消费维权现场活动在兰举行 “维权+服务”模式受好评(组图)
  • 甘肃将严查“辣条” 校园周边200米内若出现请直接举报 甘肃将严查“辣条” 校园周边200米内若出现请直接举报
  • 甘肃省高校春季毕业生双选会火爆启幕 甘肃省高校春季毕业生双选会火爆启幕
  • 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在兰集中销毁标值百万元假冒伪劣产品(组图) 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在兰集中销毁标值百万元假冒伪劣产品(组图)
  • 兰州:留住城市记忆传承文明基因 “小街巷”串起文化“大安宁” 兰州:留住城市记忆传承文明基因 “小街巷”串起文化“大安宁”
  • 兰州新区710路“村村通”公交车开线 兰州新区710路“村村通”公交车开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